臺南必訪廟宇工藝據點插旗北門區 三寮灣東隆宮獲「宮廟博物館認證」

發稿單位:文化局

發稿日期:112年11月15日

 

臺南市政府於今(15)日舉辦「宮廟博物館認證」授證儀式,由副市長葉澤山代表出席,頒發宮廟博物館認證予三寮灣東隆宮。三寮灣東隆宮不僅擁有自身的廟宇文化中心,也是臺南市唯二由廟宇經營且具地方文化館身份的館舍。本次授予「宮廟博物館認證」之際,廟方同步舉辦彩繪大師林梧桐紀念特展,並推出「工藝文物導覽地圖」,成為北門區不可錯過的廟宇工藝新據點之一!

 

文資處表示「宮廟博物館計畫」旨在落實「宮廟就是傳統工藝博物館」的目標,讓廟方熟知自身擁有的文化瑰寶,且更願意維護和推廣這些珍寶,讓更多人欣賞。三寮灣東隆宮作為宮廟博物館計畫的示範廟宇,廟內人員更於今年參與文資處舉辦的工藝資源盤點工作坊後,再次盤點、調查自身的工藝作品,梳理出廟內具特殊意義且值得向社會大眾介紹的珍貴工藝作品,並以文資處為14間示範宮廟設計的「宮藝大富翁」導覽DM為基礎,進行改版及優化,新增石雕、木雕、彩繪、交趾陶和銅鑄等12件精彩工藝作品,最終推出「工藝文物導覽地圖」,展現「工藝」如何作為文化記憶與臺灣工藝職人精神的重要載體。

 

與此同時,廟方也發掘一位北門在地鮮少被介紹到的彩繪藝師-林梧桐。其作品不僅遍布大北門地區,包含三寮灣東隆宮在內,同時在高雄、屏東與澎湖等地廟宇亦可見其足跡。廟方藉著本次授證儀式,特別舉辦為期一個月的「在地藝術家-被遺忘的彩繪大師林梧桐紀念特展」,以展示其手稿與實體創作為主,將這位藝師的彩繪風采展現於大眾面前,並印製3款林梧桐藝師的限量彩繪書籤,供前往觀展的民眾索取。

 

臺南市文化局強調,宮廟博物館將在明(113)年度全面開放臺南市的廟宇提出認證申請,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廟宇夥伴加入宮廟博物館行列,共同推廣臺南傳統工藝之美。

  • 1115宮廟博物館-北門三寮灣東隆宮 (1)
  • 1115宮廟博物館-北門三寮灣東隆宮 (2)
  • 1115宮廟博物館-北門三寮灣東隆宮 (9)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