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學校原住民族教育補充教材新書發表會 紀錄都市原住民奮鬥歷程

發稿單位:原住民事務委員會

發稿日期:112年11月15日

 

臺南市政府昨(14)日晚間於臺南市立圖書館舉行「原登峰Lokah NO.1原民典範-<聚焦臺南>臺南市各級學校原住民族教育補充教材新書發表會」。由臺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白惠蘭 Salau Kaljimuran主委、台灣文學國家園區協進會理事長鄭邦鎮等到場推薦這本教材。

   

本次特別以「臺南的原住民族人」為編纂主題,教材內容針對國中小學生設計,內容刊載市政府青年委員王昱心 Tanivu Tapari、舉重奧運選手方莞靈 Inguyu.e.tapangu、市政府原民會主任委員白惠蘭 Salau Kaljimuran 、專職原住民族語教師石白蘭 Aping Isbabanal、模範Kama白明哲、模範Ama吳德嶔、國際棒球裁判林明貴 吉野裕斯亞尚、全原運鉛球4連霸選手馬皓瑋 Malengan、部立醫院院長陳明智 Libun Tagaraus、模範Kina莎拉・里幸 Sala Lisin、卓越市民萬正雄 Talavan、文化健康站計畫負責人楊姿婷 Piyaw Hana、漢堡店老闆葉光明Ang'ai、議員蔡玉枝 Tali、第一位回復傳統名字原住民族人璣谷・古尼 Chiku Kuni、取得族語優級認證的簡德輝 Rata Marang老師等16位原住民族各行業、各領域堪為模範代表,其堅持奮鬥的心路歷程。期盼藉此書鼓舞學子在擬定生涯規劃時,不會限制在刻板印象中的職業選項。

 

市長黃偉哲在新書的推薦序中所述,第三冊同樣秉持讓族人「被看見」的主旨,本次更特別以「臺南的原住民族人」為編纂主題,讓大家看見:原來在你我身旁,就有這麼多族人在奉獻,為原住民族和市民朋友服務!前臺南市教育局長鄭邦鎮在序中提到:「《原登峰 Lokah No. 1》累進到第三輯,聚焦在臺南市原住民朋友的精彩表現,不但六都第一,更會產生引領風氣的效應,相信各界一定非常振奮」。

 

原民會Salau主委表示,臺南已不再只是暫時的棲息之地,而是世代子孫成長的新故鄉。書中羅列的楷模分別在語言、文化、體育、醫護、政治、餐飲、公共事務等方面成為臺南市的第一位原住民,而這些族人生活於我們的生活周遭,敘述他們成長過程,人生歷練及值得推薦的典範事蹟,除了讓一般民眾對原住民有不同的認識,也一起來守護臺南文化首都成為多元族群友善的宜居城市,共同實踐友善社群及營造多元尊重族群意識。

 

為拓展讀者之視野,特別於臺南市立圖書館辦理新書發表會,期望藉由展館的推動,市民的參與,搭起社區資源連結網絡。書中的受訪者前議員蔡玉枝 Tali與石白蘭 Aping Isbabanal老師來到現場分享了自己在臺南生活與身為族語老師的職業生涯,更不忘自己身為族語老師的使命,教導現場與會的大小朋友簡單的問候語,與會的鄭邦鎮理事長分享到,自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出版第一冊起他便參與,看到出版的第三冊,非常榮幸也很有緣份。

 

現場由Salau主委致贈受訪者教材精裝書,期望此書能為推動原住民族教育注入新養分,共同實踐友善社群及營造多元族群尊重意識。

  • S__93798413
  • S__93798412
  • S__93798414
  • S__93798415
  • S__93798411
  • S__93798410
  • S__93798408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