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全國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社區數、總獎金全國雙料冠軍 黃偉哲:歸功於用心的治水與團結的社區

發稿單位的:臺南市政府

發稿時間:112年6月24日15:00

 

臺南市連續8年(104-111年)獲得經濟部水利署辦理「全國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績優縣市政府肯定,本次共17處社區獲獎,獲獎社區數及總獎勵金額(新臺幣198萬元)皆為全國第一。其中,北門區舊渡子頭(錦湖里)社區更獲得特殊貢獻社區的殊榮,堪為典範。

 

臺南市長黃偉哲談到,北門區屬於易淹水地區,緊鄰台灣海峽「風頭水尾」的地理環境,尤其在颱風、豪雨與潮汐交互影響之下,低窪地區的淹水已不足為奇,尤以緊鄰八掌溪南岸的舊渡子頭社區淹水更為嚴重。黃偉哲說,治水防災需要軟硬體兼備才能完善,除了中央經費支援外、專業的設計規劃、地方響應防災都是很重要的項目,缺一不可。

 

水利局韓榮華局長說明,市府從103年起便積極向中央爭取超過3億經費投入北門區重點聚落如舊渡子頭、北馬、雙春、新圍、大小白米等社區淹水防護工程,改善淹水面積約100公頃,在110年8月豪雨過後,展現其防洪成效。韓榮華也以舊渡子頭(錦湖排水系統)為例,該區地勢幾乎與感潮線齊平,自然重力排水效果不彰,加上當地約有8成5的土地作為魚塭與農田,傳統防洪工法成效有限,因此採用部落防護工法自103年起爭取7,600萬完成部落圍堤長度2.3公里、保護面積24公頃,透過設置防洪閘門、二道防線、改善社區蒐集水路、建置4cms抽水站等提升防洪排水的能力,已於109年1月完成,成效斐然。

 

黃偉哲指出,防災治水,最重要的莫過於社區居民的自主應變,這次獲得績優自主防災社區的舊渡子頭(錦湖里)社區,就是里民發揮互助的精神,一起用韌性社區的態度面對極端氣候,保全彼此的生活的成功案例。錦湖里陳國庸里長就說,居民們對於社區的防災有共識,只要雨季一到,社區的防災組織就會啟動以警戒、巡查、災情通報、保全對象疏散撤離及照護。陳里長說「大潮大雨來時,里民自發的分工,有的拉防水檔板、有的啟動抽水機、有的協助獨老疏散,各司其職,很團結。」

  • IMG_8100
  • IMG_8099
  • IMG_8098
  • IMG_8097
  • IMG_8096
  • IMG_8095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