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出席《閱讀,讓希望綻放:靜思閱讀書軒足跡》出版周年感恩會 盼學子開心閱讀 從書中獲得樂趣與啟發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日期:111年4月27日 13:10

發稿人員:葉冠伶 06-2991111

 

臺南市長黃偉哲今(27)日出席《閱讀,讓希望綻放:靜思閱讀書軒足跡》出版周年感恩會,與靜思閱讀書軒營運長蔡青兒,針對教育議題進行對談,黃偉哲分別就「教育應如何從小扎根」、「如何讓孩童愛上閱讀」以及「培養孩子多元素養」等題目,分享自身經驗看法,此外,黃偉哲也特別藉今日機會,向慈濟在臺南設置「靜思閱讀書軒」的善舉表達感謝之意,他相信學生們將透過書軒裡的藏書獲得樂趣、啟發,在培養閱讀習慣外,也進一步厚植人文素養。

 

今日對談過程中,黃偉哲提到「閱讀是通往世界的一扇窗,從書的世界裡,小朋友可以遨遊世界,也有了想像與夢想」,他表示,南市偏鄉小校比較多,為了讓學童們所得到的教育資源,這些小校和大城市比較起來毫不遜色,南市府積極整合各類計畫資源,有系統提升教育品質,同時成立臺南市偏非學校教育資源中心,建構偏鄉師資管控與調度機制,解決偏鄉小校專長師資缺乏的困境。

 

黃偉哲進一步說,孩子在學校裡面得到了心靈的沉靜就能夠思考,除思考基礎的學力外,還有美學能力、科技能力等,而在書軒裡還能培養閱讀力。黃偉哲認為,閱讀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希望學生不要把閱讀這件事當成「繳作業」,只有閱讀時感到快樂,才會真正愛上閱讀,也因此,教育局透過創意遊戲理念,設計打造了「布可星球」閱讀理解平台,主要目的就是要讓孩子在平台上自我挑戰解題,讓閱讀變的有趣。

 

慈濟基金會也表示,為讓學生有空間隨時進來讀一本好書,透過閱讀與分享改變人生,慈濟自2017年啟動「靜思閱讀書軒」設置計劃,盼透過慈善人文網絡資源共享,充實校園閱讀設施與設備;截至今日為止,靜思閱讀書軒已在全國191處成立,其中臺南市就有31間,包含25所偏鄉學校、5所校友認養、或學校主動爭取設立的學校,1所慈濟志業體學校(臺南慈小),後續還有10間正在陸續規劃、完成。

 

而身為靜思閱讀書軒的營運長,蔡青兒於去年三月出版完整記錄「靜思閱讀書軒」,推動三年過程的新書《閱讀,讓希望綻放:靜思閱讀書軒足跡》,獲得各界好評,特別選定今日上午,於臺南市美術館2館舉行出版周年感恩會,並邀請市長黃偉哲與民眾分享城市教育願景。

 

黃偉哲最後再次感謝慈濟基金會的師姊師兄踴躍捐助,成立靜思閱讀書軒,他承諾,南市府將與學校一起做好閱讀扎根的工作,也期盼靜思閱讀書軒成為學子們沉澱心靈的處所,讓孩童閱讀到好書,感受書本裡所寫的愛跟溫暖。

  • 0427 《閱讀,讓希望綻放靜思閱讀書軒足跡》出版周年感恩會 (3).JPG
  • 0427 《閱讀,讓希望綻放靜思閱讀書軒足跡》出版周年感恩會 (2).JPG
  • 0427 《閱讀,讓希望綻放靜思閱讀書軒足跡》出版周年感恩會 (1).JPG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2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