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指示持續加強勞檢 維護工作場域安全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時間:111年4月12日16:30

發稿人員:簡佳偉 3901556

 

台南市職安業務採中央與地方合作模式,與行政院勞動部職安署(南區職安中心)及科技部南科管理局合作,推動職場防災業務,建構南市完整職安防災網, 以達到1+1> 2的綜乘之效,今(12)日也由勞工局呈報目前勞動減災創新作為及成效。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日前才發生造成傷亡的工安問題,台南必須加強這方面的檢查,特別是影響勞工的工作場域安全的部分,請勞工局務必積極宣導職安並落實勞檢。

 

勞工局指出,職安衛生業務執行量從108年的8,992次提升到110年的13,977次。在創新減災作為的部份,成立營造及局限空間作業安全聯盟,針對聯盟成員減災成效進行評選,遴選9家績優單位,供各事業單位標竿學習,其中台灣汽電共生及奇美實業110年獲得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殊榮,同時以多元策略推動營造業降災,包括掌握各工業區營造工地,增加監督檢查場次、中央地方合作針對重大工程聯合檢查及辦理外籍移工職安卡教育訓練等。

 

勞工局也結合跨界資源,以體驗、模擬、觀摩等方式辦理多元工安體感訓練活動,加深對工作環境潛在危害認知,提升職安意識,110年共辦理12場次;對於全國發生重大職災案件,立即針對轄區有關作業之事業單位臨場輔導,預防類似職災發生,並針對工安意外專業進行立即危害分析,使得台南市重大職災死亡人數從109年28人,至110年降為22人,勞保職災給付人次109年從2,234人至 110年降為2,166人,下降約3.04%。

 

此外,南市府參與行政院勞動部「勞動檢查機構年度績效考評」,110年首度獲甲等肯定,勞動部並於111年元旦再授權南市新吉工業區及七股工業區之檢查權責,職安檢查範圍擴大為10個工業區,顯示本市推動職安能量逐漸獲肯定,未來市府也將持續推動職安文化向下扎根。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