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公私協力推動「社區師傅」 友善店家分享經驗促進青少年重回學習正軌

發稿單位:教育局

發稿時間:111年3月29日14:15

 

南市教育局自105年開始辦理「社區師傅」計畫,由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專業輔導人員帶著高關懷青少年學生,至社區中友善店家進行個別化職場體驗活動,透過師傅一對一的傳授,讓許多學生逐步找到興趣、優勢及價值,回歸校園學習,甚至考取丙級證照,習得一技之長。由於計畫執行良好,受到學校好評,屢屢在跨局處網絡會議中獲得肯定,教育局與衛生局特別於3月29日共同辦理座談會,邀請「社區師傅」友善店家感性分享,期許為青少年輔導工作激盪出更多的創意。

 

黃偉哲市長表示,南市重視中輟生的復學輔導,108學年度總復學率達6都第1,108及109學年度連續二年獲得「績優縣市」的殊榮。南市對中輟生的復學輔導策略不僅為找回中輟生,更希望創造每個孩子的無限可能,透過各種管道積極輔導和協助曾經失落的學生,讓他們找回自信心、引發成就感及翻轉自己的人生。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為鼓勵學校端及時輔導中輟或高關懷學生,本市推動多項計畫,結合相關人力辦理多元輔導措施,包括資源式中途班、慈輝班、彈性輔導課程及高關懷課程等。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肩負三級輔導之責,積極開拓社區資源,邀請具輔導理念及社會責任的商家進入輔導網絡,讓學生在不同的學習情境,擁有實務體驗的機會,提升學習動力,激發生涯優勢能力。

 

本次座談會給予大力協助的ORO咖啡館王店長說,看到學生到店裡認真學習,她認為這項計畫頗具意義,願意繼續支持。從新營遠道而來的米軒壽司陳店長說,擔任社區師傅多年,發現孩子在料理檯易獲得成就感,不但樂在學習,更可製作美味壽司,有助於為未來職業進行探索準備。大台南指甲彩繪美容職業工會邱理事,110年才剛加入計畫,已經協助2位中輟生完成美甲課程,並在國中畢業後立即考取丙級證照。

 

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表示,每年透過社區師傅協助達成正向改變案例不在少數,這些孩子的些微進步,是透過學校、社區中每一個人的協力合作,就如同非洲諺語所說:「養育一個孩子需舉全村之力」,將持續連結跨網絡及社區資源,多一點適性化的陪伴與支持,讓更多孩子看見力量與希望。

 

  •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致詞
  • 南市公私協力推動「社區師傅」 友善店家分享經驗促進青少年重回學習正軌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