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近3年投入農漁水路修繕經費21.45億 全國之冠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人:宋金燕

發稿時間:110年11月23日16:07

 

台南市不僅是科技大城,也是農業大城,給農民一條安全「好徑」,是台南市長黃偉哲重要的施政目標之一。近三年「雙邊加碼」除了向中央爭取補助外,南市府編列預算也增加,總共投入全市農漁水路修繕經費為全國之冠,總經費達21.45億元。南市府地政局今(23)日市政會議陳報「近三年農地重劃農水路改善成果」。

 

市長黃偉哲表示,對於農路,台南市不僅要看到在市區內的路平,事實上在很多鄉區或農業生產區,農民最在意的是農路,農路其實也是,市政總質詢總是成為一個重點項目,因為很多農路年久失修了,所以在他上任以來,誠如地政局報告,光是在重劃區裡面的農路,就已經有12億多了,包括從中央爭取的,包括市預算,未來還是持續再投入。

 

「我們投入農路的部分已經將近500公里了,在重劃區內」黃偉哲市長強調,不含重劃區內已經1000多公里了,將近1200公里了,包括重劃區跟非重劃區的農路已經1700公里,可以繞台灣一圈了,台南市府還是會持續對於農業生產的重視以及農業生產,包括道路還有設施的改善,持續努力。

 

地政局表示,目前台南市已完成農地重劃共計92區,面積達5萬7,758公頃,在全國各縣市重劃面積僅次雲林縣,屬於第二大。農業經營最核心的兩個命脈,就是農路及水路,不論是農路或水路,都是缺一不可的,沒有健全的農水路系統,就沒有辦法讓農作物順利灌溉成長到成熟,也沒有辦法將農產品從產地平穩運輸到市場販賣,對於農民最需要的這兩項基本設施,歷經長年使用後,每年待改善的農水路相當多,這三年來,每年都投入4億餘元改善農地重劃區農水路,共投入達12.69億餘元完成改善農路,約達422.50公里、水路約72.84公里,全國第一,尤其在溪北地區投入計10.59億餘元,農路改善約達339.59公里、水路改善約69.04公里,不僅保障農民朋友工作環境品質,同時也可以促進均衡區域建設帶動農業經濟。

 

地政局進一步指出,南市府在財源有限的情況下,仍逐年加碼編列市預算辦理改善。農地重劃區農水路改善經費從108年黃偉哲市長上任時的1.5億元,逐年加碼2,000萬,到今(110)年的市預算1.9億元,明(111)年度市預算將再增加1億元,也就是市預算籌編2.9億元,成長了將近1倍的改善經費,創了歷年新高。

 

另外,除了針對農地重劃區持續爭取中央補助經費2.58億元,及自籌市預算2.9億元外,同時在非農地重劃也投入市預算3.82億元,改善台南市農漁水路總經費共達9.3億元,投入經費全國第一,提升農漁水路更新改善效率。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5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