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府回應議員林志展關心善化增設多功能文化館、新市立醫院及南科區市立醫院設立進度、安定區市道178線港口港尾路段路面不平以及如何提高生育率等議題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日期:110年10月25日 14:32

發稿人:阮詩婷、陳涵文

 

台南市議會召開第3屆第6次定期會,今(25)日議程為市政總質詢,台南市長黃偉哲率各局處首長備詢,關於林志展議員關心善化沒有完善的文化館,是否應積極尋覓建地,如南市府所屬1.4公頃公園地,增設多功能圖書文化館。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善化區慶安段為國有地,需要徵收,如若使用林議員推薦的該隸屬市府之公園地,可以省下一筆經費,是更好的選擇。

 

文化局回應,經勘查善化區慶安段681-2、657等2筆地號有規劃成圖書館之可能性,南市府已著手研議相關事宜,對於議員推薦的1.4公頃的公園用地,文化局會與都發局配合評估,研議可行性,關於該地區的文化遺址,也會請文資處進行探勘及調查研究。

 

關於林志展關心選址設立新市立醫院進度及南科區市立醫院議題。

 

衛生局長許以霖回應,「台南OO市立醫院選址預評估暨可行性評估作業委託勞務採購案」已於110年3月5日結案,選址評估依據四種類型來進行全方位綜合分析,類型一:醫療資源嚴重缺乏地區、類型二:主要便捷交通節點、類型三:區域中心及重大計畫地區以及類型四:缺乏地區醫院層級地區,現今由中央主導的沙崙設立醫院案為主,經費及土地由成功大學自籌及負責,衛生局待成功大學提出計畫後會協助審查及協助檢送衛生福利部核定等行政程序。

 

另外,關於議員所關心的南科區市立醫院。衛生局表示,台南科學工業區特定區計畫現正規劃中,已將醫療用地納入,未來於取得土地後,會再提出招商公告。

 

關於林志展關心安定區市道178線港口港尾段路面曾於106年刨鋪,如今又多處損壞,是否道路使用材質品質不佳。

 

工務局長蘇金安回應,該路段大車出入多,車流量較大,並非道路品質不佳問題,工務局現今已將之納入路平計畫,選用材質將更加嚴格,本案已於110年10月18日申報開工,預計110年11月16日完工。

 

黃偉哲市長表示,南市府會檢討道路承載設計,材質是否符合道路承重,也會派員不定時稽查是否超重。

 

警察局長方仰寧表示,市長黃偉哲一直很關切該議題,南市府的道安會報,已編列預備金購入3輛移動式地磅,將交代善化分局密集實施移動式地磅測重,加強執法頻率,測量大車速度及重量。

 

關於林志展關心台灣生育率低下,南市府有何對策提高生育率。

 

黃偉哲市長表示,自蔡總統上任以來,中央即提出0到6歲,國家陪你一起養的育兒政策,幼兒園及幼托機構每個月都有補助,地方全力配合中央政策。

 

研考會主委戴偉峻回應,提高生育率首要條件即提高市民就業率,提振經濟能力及降低額外支出,南市府在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南市府108年-110年9月止增加856件投資案,帶動2萬910個就業機會;其次是推動南市住宅政策,以租金補貼、包租代管、積極興辦社會住宅3階段,讓市民降低住宅支出;也積極推動托育公共化及準公共化,以及提高生育獎勵金,由6000元提高至10000元。

 

又,林志展建議蘇厝派出所及安定派出所可實施合併,將蘇厝派出所用地用來增設幼托機構。

 

黃偉哲市長表示,南市府會審慎研議,如果可行,蘇厝派出所用地會進行活化,改建幼托機構,關於該幼托機構的是以職場互助或非營利幼兒園方式進行,南市府將再行思考。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