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府回應議員呂維胤關心建城四百年活動規劃、建設漁光島水域運動中心、建設安平轉運站及南市精神疾病患者照顧人力議題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日期:10月25日14:00

發稿人:陳涵文06-291111#8116

 

台南市議會召開第3屆第6次定期會,今(25)日議程為市政總質詢,台南市長黃偉哲率各局處首長備詢,針對台南市議員呂維胤質詢之議題,台南市政府的回應如下:

 

有關市議員呂維胤建議台南建城四百年應創意行銷台南,文化局表示,目前市府以「台南400博覽會」概念進行發想規劃,以「藝術文化」、「綠能科技」、「醫療健康」、「觀光美食」、「永續農業」、「空間治理」、「運動教育」等八大主題,展示各種領域的市政成果,後續也將積極爭取中央資源挹注。此外,南市府也已要求各局處應積極爭取2023-2024年國家大型活動在台南舉辦。

 

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表示,建城四百年是全台南市的事情,除了南市府的規劃外,也會努力引進更多來自民間各界的智慧與力量,一同規劃具有意義的建城四百年系列活動,將會包含靜態以及動態的活動,用不同方式與民眾產生連結。

 

呂維胤也提出建設漁光島水域運動中心建議。體育處表示,目前南市水域環境,依水域活動性質及使用場域分為安平水上訓練中心(西式划船)、嘉南大圳水上運動中心(輕艇)及漁光島水上運動中心(風浪板、帆船)等三大區域。體育處於109年3月完成漁光島水文調查及風帆訓練中心初步規劃,確認漁光島海域適合進行風帆等相關運動,初步規劃地上2層建物,占地約400坪,可停放約450艘風浪板,未來將視漁光島都市計畫程序進度,積極爭取中央補助經費。

 

有關呂維胤建議安平地區設置轉運站以串聯安平觀光景點。黃偉哲市長表示,安平交通不順不但會影響在地人,也會影響到觀光到達安平的便利性,這部分一定要改善,南市府目前思考方向包括提供轉運站作為節點,讓外來車輛能夠停放在停車場後,透過接駁車或環狀公車等方式在安平移動,另外也在思考規劃跨港大橋,讓進入安平的車輛能有另一個方向進行疏導。

 

交通局表示,安平區安億停車場土地為未來捷運站以及相關停車、公車轉乘用地,但由於捷運規畫時程較長,短期可規劃先設置簡易大型候車站,來串聯安平地區觀光,將進行規劃,明年申請爭取交通部公路公共運輸計畫經費辦理。

 

另有關呂維胤提出南市精神疾病患者照顧人力及相關資源不足議題。衛生局表示,台南市社區追蹤照護精神病患截至今年9月底計有9,211人,其中一級 1,797 人 19. 5 、二級 1 ,262 人 13. 7 、三級 2 002 人 21. 7 、四級 4,145 人 4 5.0 、五級 5 人 0.05%) 。目前社區精神病患者關懷照顧人力主要有三類,包括衛生局編制公衛護理師計237位、社區關懷訪視員計25位、心衛社工計25 位。

 

因應行政院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社區關懷訪視員及心衛社工補助員額將逐年增加,預計至114年增加至76位關懷訪視員,照護人力比目標為 1: 30,即1位關懷訪視員服務 30 位 1 級及2級精神照護個案,同時擬於114年以前設置共5處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據點,以利民眾及服務對象就近運用。

 

另,針對精神科病床及精神復健資源部分,依據「醫院設立或擴充許可辦法」規定,南市精神急性病床可設置744床,目前僅設置391床(376急性床 +15加護病床),急性病床不足約353床。目前尚有1家私立精神專科醫院籌備中,院址擬於柳營區,將設立急性、慢性病床及康復之家等,已於110年10月提報該局醫審會待送衛福部審核,屆時將疏緩南市溪北地區急性病床數不足之窘境。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3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