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欧盟波兰关系 | 波兰会成为下一个“脱欧”国家吗?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由于波兰宪法法院做出波兰国内法律优先于欧洲联盟法律的裁决,波兰总理马泰乌什·莫拉维茨基19日在欧洲议会会议上遭到炮轰。双方激辩中,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愤怒指责波兰“挑战欧洲法律秩序的统一”,列出多项反制措施,莫拉维茨基则直指对方“威胁勒索”,抱怨欧盟偷偷扩大权限。

媒体评论,欧盟与波兰长期因司法改革等问题僵持不下,如今已演变为“全面危机”。

2019年6月30日,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准备出席欧盟峰会。(新华社记者张铖摄)

欧洲法院今年7月以波兰司法改革违反“法治”原则为由,要求波兰暂停去年设立的一个专门针对法官的纪律审查机构。波兰政府拒绝执行,并将这一问题诉诸本国宪法法院。波兰宪法法院本月7日裁定,欧洲法院干涉波兰司法改革、违背波兰宪法,波兰国内法律相比于欧盟法律具有优先权。

19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会议上,冯德莱恩说,波兰宪法法院这一裁决“质疑欧盟的根基,是对欧洲法律秩序统一的直接挑战”。欧盟委员会正在“仔细评估”这一裁决,将采取行动阻止波兰破坏欧盟的价值观。

莫拉维茨基在发言中指责欧盟过度扩大权限。他说:“欧盟的权限有清晰边界。我们不能在边界被突破时保持沉默。”

8月2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记者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据路透社报道,莫拉维茨基发言后,欧洲议会成员轮番抨击他。双方激辩超过4小时,冯德莱恩面露怒色,列出三项欧盟可能采取的反制措施,包括就波兰宪法法院的裁决采取法律行动、扣留对波兰的数百亿欧元拨款和低息贷款、中止波兰作为欧盟成员国的部分权利等。

莫拉维茨基抨击对方“威胁”波兰。他说,关于经济处罚的提议“让人难以接受”,“勒索不能成为施行政策的方法”。

欧盟委员会负责法律事务的委员迪迪埃·雷恩代尔当天在另一场欧盟成员国部长级会议后说,欧盟委员会将在今后几周就此事启动针对波兰的“书面程序”,他也打算赴波兰首都华沙举行会谈。

8月1日,人们在波兰华沙参加纪念华沙起义77周年活动。(新华社发,亚普·阿林摄)

欧盟各国领导人定于2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峰会,预计将讨论这一议题。

尽管欧盟成员国中除了匈牙利,大部分对波兰此举持批评态度,但也有国家对欧盟提出的反制措施表示异议。

波兰与欧盟矛盾升级,引发对波兰可能成为又一个“脱欧”国的担忧。

不过,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表示,波兰没有“脱欧”打算。莫拉维茨基19日在欧洲议会会议上说:“我们不应该传播波兰‘脱欧’的谣言。”

不同于英国2016年“脱欧”公投前的情况,波兰民众对波兰留在欧盟的支持率仍然较高。本月10日,包括华沙在内的波兰多座城市举行反“脱欧”示威。在其中一个集会上,曾任波兰总理、欧洲理事会主席的唐纳德·图斯克呼吁人们“维护作为欧盟成员国的波兰”。

臉書留言

黃國超

(這個頁面共進入 10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