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剧家暴 澳政府发放“逃离暴力费”

  澳大利亚家庭暴力受害者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急剧增加,联邦政府从19日起开通“逃离暴力费”申请渠道,帮助这类人群摆脱暴力伴侣。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逃离暴力费每人申请额度为5000澳元(约合2.4万元人民币),包括现金和学费。澳大利亚联合关爱组织负责受理申请,称它在这一渠道开通前就已接到电话和短消息询问如何申请。

  逃离暴力费申请渠道面向所有性别,但预计女性会在申请者中占多数。澳大利亚政府数据显示,全国每9天就有一名女性遭伴侣杀害。

  近年来,澳联邦政府试图借助一系列项目消除家暴顽疾,但收效甚微,家暴发生率依然保持在高位。

  一些陈旧的观点难以撼动。一项2018年的调查发现,五分之一澳大利亚人认为家暴“是对日常压力和挫折的正常反应”。

  另一项研究发现,澳大利亚原住民女性遭遇暴力的几率高于非原住民女性。前者受虐而亡的可能性是后者的11倍。

  澳大利亚官方数据显示,新冠疫情期间遭现任或前任伴侣肢体暴力或性暴力的女性中,有三分之二说暴力在这场公共卫生危机期间开始或加剧。

  疫情触发的“封城”阻碍许多女性结束备受折磨的关系。尽管政府眼下放宽防疫限制,但房租上涨让女性脱离暴力伴侣变得更难。

  另外,澳大利亚男女收入差距因疫情扩大,失业女性数量多于男性。

  联邦政府一次性发放5000澳元逃离暴力费,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帮助女性摆脱暴力,但女性想要过上安定日子,需要更多钱。

  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2017年发现,女性摆脱暴力伴侣的“成本”为1.8万澳元(8.6万元人民币),包括律师费、安家费。这笔费用今年可能更高。(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臉書留言

黃國超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