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船走私貓引入疫病風險高 涉案漁船執照將遭撤銷

  針對行政院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海巡署)於8月20日查獲「順〇」漁船走私貓隻案件,即時攔阻未經檢疫合格貓隻闖關並阻斷狂犬病入侵之風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此表達感謝之意,並慰問辛苦的海巡弟兄。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檢局)說明,這些貓隻來源地不明且未經檢疫,引入疫病風險極高,船長不顧疫病風險走私,應受到法律嚴格制裁,海巡署已將相關涉案人移送地檢署,後續將依懲治走私條例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等相關法規處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漁業署)表示,該漁船走私行爲已違反漁業法相關規定,漁業署將對漁船船主、船長及船員從重處分,撤銷該船漁業執照、船長執業證書及船員手冊,以敬效尤。

  防檢局表示,杜絕走私有賴政府部門跨機關合作,此次海巡署破獲大量貓隻走私案件,是合作的最佳典範。民眾尤應提高防疫意識,絕不購買來源不明的動物,以免助長走私歪風。漁業署也呼籲漁船於海上作業,切勿從事不法走私偷渡,違者將遭重罰。防檢局提醒全民防疫,民眾也可盡一份心力,如握有走私情資,請即撥打防檢局檢舉走私免付費專線0800039131,共同合作打擊不法。

 
    (防檢局與漁業署聯合新聞稿)

    聯絡人:防檢局 徐榮彬副局長 (0933380183)
        漁業署 王正芳副署長 (0937894729)

臉書留言

陳 輝明

(這個頁面共進入 7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