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政策座談高雄開講 產官努力強化外籍船員權益保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日(5月12日)上午在高雄舉行110年漁業政策座談會,由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帶領漁業署、水試所團隊,並由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偕同,與高雄地區遠洋漁業公會及區漁會等代表對話,各方就現行遠洋漁業政策及未來方向交換意見,尤其外籍船員權益保障,各方均有共識應努力改善。

  陳吉仲主委首先利用本次座談會機會表揚參與救援本年一月初於北太平洋遭難之「永裕興18號」漁船的「連鴻67號」漁船船主蔡國榮先生及船長羅金財先生,表示海上救難除分秒必爭外,在惡劣的海象中,更是以身犯險助人之義勇行為,「連鴻67號」積極搜救實為典範。此外,因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境外移入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持續增加,邊境防疫更為重要,且疫情近日持續變化,陳吉仲主委最後強調希望產業界持續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之防疫措施及要求,以維護現有漁業界防疫成果。

外籍船員人權保障刻不容緩

  陳主委會中表示船員人權議題不應影響國家的名聲並成為國家負擔,不管是我國籍漁船或是我國人經營之外國籍漁船皆應重視此所聘僱的外籍船員,強調人權保障皆應平等視之,要求漁業署制定相關管理辦法時應持續與各方溝通。

  漁業署進一步表示,外籍船員的人權保障為國際關注焦點,除已參考聯合國漁業工作公約(C-188公約)相關規範外,並將研提「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進一步導入相關策略及行動,包括落實勞動條件、強化生活條件、加強權宜漁船管理、提升監管能量、建立國際合作、推廣共善夥伴關係等。此外,岸上相關設施除衛浴設備外,亦需納入祈禱室的配置,以滿足外籍船員宗教信仰,陳主委允應編列經費進行東港及前鎮漁港周邊的衛浴設施及祈禱室的建設,在漁船靠港後可讓船員漁工使用,也責成漁業署設置通譯人員以利各項任務的推動。

  最後,漁業署強調對於各項漁業理細節的調整,將另邀集相關單位及業界召開專案會議深入討論,以利訂定或修訂有關政策。

    聯絡人:林國平副署長
    手 機:0988678051

臉書留言

陳 輝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