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縱火案社會安全網說明及檢討

 

 

108年12月14日凌晨在台南市玉井區所發生的不幸事件,使得數個家庭破碎、失去至親家人,我們覺得非常不捨,當天上午市府不僅啟動關懷本案相關人士及探視死傷者及其家屬,也同時思考:如何強化我們的社會安全網絡?如何避免這樣的憾事再度發生?

 

經查明曾嫌108年11月底剛在監所服刑完成,本局社工師於108年12月出獄後終於取得聯繫,且積極於短期內多次電訪欲約訪,訪談內容曾嫌提到過去的違法事件,現在想要改過,社工師觀察言談及情緒尚穩定,雖談及家人關係時顯得較激動,但案主仍表示沒有無負向思考或報復家人計畫。且曾嫌出獄後已到醫院回診,也和社工師約定下次陪同回診及面訪,尚無異狀,未料卻犯下導致重大傷亡的憾事。

 

107年起,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已著手建立了一個以司法、警政、衛政、社政、民政、勞政、教育的跨體系團隊合作模式,也就是所謂「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就是希望可以藉由串連各體系的功能,讓這樣的個案不是被診斷有精神疾病或性格狀況之後,只能單由精神醫療或司法矯治介入,而更可以在各體系間架設起服務的連結,發展不同體系間合作的橋樑,讓服務的轉銜更精準也更貼近個案的需要,以達到早期預防的效益。
 

對於本案我們也將持續關懷死者家屬及傷者提供心理支持與關懷輔導,必要時將進一步安排心理師及精神醫療資源的協助,除希望亡者安息,亦能降低倖存者及家屬們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及相關心理疾患的發生。

 

在這個困難也悲痛的時候,我們仍希望,盡可能的對本事件的相關死傷者及曾嫌的家屬付出關懷,並加速落實社會安全網的建構更完善,使這樣的憾事不再發生的機會。最後要提醒所有市民朋友,本市衛生局提供40處免費心理諮商駐點服務,且為了方便服務上班族,亦提供夜間的諮商時段,向專業人員求助或許可以扭轉人生,適時進行心理支持,心中痛苦會因為分享而減半,藉由心理師陪伴讓受苦的心情及提供專業諮詢。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