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十鼓秋季極限藝術節

十鼓文創為發展藝文表演及工業遺產活化,特別於2019年11月22日~11月24日晚間舉辦『2019十鼓秋季極限藝術節』,邀約五團優秀表演藝術團隊(來自台南的稻草人現代舞蹈團、影響‧新劇場、十鼓擊樂團,以及來自台北的玉舞蹈劇場、來自屏東的滯留島舞蹈劇場)分別與急凍後的極限設施及百年工業遺產進行零極限的邂逅,藝術節特別選在夜間時段舉辦,清場後的園區帶給參加藝術節的觀賞者一個專屬的空間,褪去喧囂恢復到原始夜晚的寧靜與凍結後,在停擺的百年工廠來一段冒險與奇幻邂逅。突破極限的十鼓也首度釋出憑藝術節門票一票玩到底,鼓勵喜歡極限挑戰的朋友參與藝術活動,除了帶給喜歡表演藝術的朋友一個全新觀賞的經驗,更帶給喜歡極限體驗設施的朋友認識表演藝術的唯美與創意。
十鼓文創創辦人謝十表示,邀約來自全國的五團優秀團隊來十鼓的家,好像一場藝術嘉年華,將百年工業遺產發展帶入全新的篇章,也積極的投入人力心力,期盼能夠打造出屬於台灣版的魯爾工業區為目標,長久以來十鼓文創憑藉全球首座以鼓樂為主題的文創園區吸引喜歡藝文的全球群眾,更在進行工業遺產活化發展極限體驗設施之後吸引大批喜歡挑戰與冒險的年輕人,在藝術與極限設施的發展中更加希望能夠達到一個平衡點,於是有了辦理『秋季極限藝術節』的想法,將全國五個優秀藝文表演團隊(來自台南的稻草人現代舞蹈團、影響新劇場、來自屏東的滯留島舞蹈劇場、來自台北的玉舞蹈劇場以及十鼓擊樂團),集結於此發揮無限的創意與表演藝術的生命力,將看似無相關的極限體驗乃至工業遺產與表演藝術做出零極限的發揮,在2019年11月22日~11月24日這段時間將藝術的能量注入到百年工業遺產及極限體驗設施內,呈現不一樣的面貌與難以想像的驚喜。在每日的演出活動結束20:00後所有極限體驗設施將邀請現場群眾體驗,為嘉惠支持藝術節的群眾,更首度釋出憑藝術節門票即可一票玩到底。
謝十指出,今日記者會很榮幸邀請到滯留島舞蹈劇場張忠安老師帶隊進行『未寄出的那九封信』的一段表演,團隊投注許多心力及時間在園區及場地內進行排練,尤其是舞者本身必須克服對於極限體能設施的恐懼,同時還要呈現完美的演出,並且靈活運用仁德糖廠的各個角落與空間,特別的是移動式的演出方式將由舞者透過精湛的肢體展現與藝術設計,帶領觀者認識百年糖廠與灣生故事的美麗與哀愁。滯留島舞蹈劇場表示舞,來自於肢體與第三空間及舞者所表顯出來的情緒、張力,構成心智思想上的語言來與觀眾交流。滯留島舞蹈劇場一向在實驗與探索之中,挖掘肢體與各種空間及元素之間的多元可能性,擅長開發不同的舞台裝置、硬體設備、延續到多媒體科技的運用,營造出奇幻、華麗且充滿想像空間的舞台氛圍,讓現代舞不再是抽象的表述,而是將舞作欲表達的氛圍具體呈現在觀眾眼前,進而使觀眾更加貼近且容易地融入舞作欲表達的情節。自2010年滯留島舞蹈劇場創團至今,編舞者張忠安在多項全國大小編舞比賽中以優越實力屢次奪下佳績,其舞作總是充滿著豐沛的生命力與創新的舞台思維,擅用突破傳統舞蹈中會出現的道具來營造舞台劇場效果、發展舞者肢體與其他元素之間所構成的可變性。灣生是對臺灣日治時期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之稱呼,包括日臺通婚者所生下之子女。因為日本統治臺灣長達51年,對臺灣的影響既深且遠,所以在二戰日本戰敗後,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來臺接收,為儘早去除日人之影響,一切工作以「去日本化」為前提。從1945年12月中旬至1946年4月間,包括灣生在內的大部分在臺日本人都被遣返回國,僅留下部分具有專業技能者協助戰後復建,台灣製糖業也因日本人而興起。對灣生來講台灣才是他們真正的家鄉,他們多想生在台灣死也在台灣。以境劇場方式呈現帶給觀眾視覺及感官上全新的探索及體驗
這次也邀請來自台北的Jade Dance Theatre玉舞蹈劇場共襄盛舉參與演出,踏上絲路之旅後便不斷地在探討「紙」與「敦煌」之間的關聯性,發覺兩者都有著類似的時空痕跡,因此,決定以「紙」作為此次的《月牙泉》創作素材,邀請跨界藝術家合作,嘗試將「紙」應用在舞台及服裝上,體現敦煌歲月流光之美。玉舞蹈劇場藝術總監華碧玉表示「非常感謝,十鼓謝團長讓在台北的玉舞蹈劇場有榮幸參與這場極限藝術節的演出。這次的演出對團隊而言,無論是戶外移動式演出或室內的工業風劇場,都是ㄧ個極限的挑戰。如何讓舞作展現與園區裝置融合不衝突,如何改變劇場慣性的使用模式都是有趣的挑戰。「月牙泉二部曲」將帶領觀眾在百年工業遺產的夢糖劇場,走在時尚,穿越古今,幻象未來。」。最終波精彩釋出的兩個演出節目讓大家認識十鼓秋季極限藝術節,還有更多節目訊息可至活動網頁參考。https://tendrum.com.tw/TpNewsInfo/zt/160

臉書留言

林子涵 林財貴 線上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3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