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於侵襲性膀胱癌之運用】保留膀胱,兼顧療效與生活品質

對於膀胱癌第2期和第3期患者,目前的標準治療方式是做根除性的膀胱全切除術,可以達到最佳的治癒率,據統計5年存活率可達60-70%,但需要搭配做尿路改道或膀胱重建,因此有些患者須終生使用外接蓄尿袋,有的則須重新適應人造新膀胱的解尿方式及續發性排尿問題等。也因此,常造成病人猶豫是否接受治療。

成大醫院放射腫瘤部薛尉廷醫師表示,對於因身體或心理因素無法接受膀胱切除手術,或對膀胱保留具有強烈意願的膀胱癌患者,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包含膀胱鏡手術、放射治療以及化學治療的三合一組合式治療。患者先接受膀胱鏡手術,儘可能清除大部分的腫瘤之後,再進行同步化學治療合併放射線治療,療程約5-8週。

薛尉廷醫師指出,根據醫學統計報告,接受膀胱保留三合一組合式治療的膀胱癌患者,在後續膀胱鏡檢追蹤達到腫瘤完全消失的比例為60-75%,3-5年存活率介於50-65%,雖低於根除性膀胱全切除術,但已足夠列為侵襲性膀胱癌的標準治療之一;若病人無法接受化學治療,療效會降低約1-2成。而在保有膀胱的情況下,病人對於治療後的生活品質及排尿行為等的滿意度,普遍高於手術切除。

因此,面對肌肉侵襲性膀胱癌的治療,應與泌尿科醫師共同評估討論根除性膀胱切除術的可行性及相關影響。若無法接受手術或不願放棄膀胱,薛尉廷醫師特別提醒,切莫就因此放棄治療,應考慮以放射治療為主體之膀胱保留療法,仍能達成良好之疾病控制並維持膀胱功能,兼顧療效與生活品質。

在泌尿道的上皮細胞癌中,膀胱癌的發生率最高,近來我國每年新診斷超過2千名,男女比約3:1,雖未進入十大癌症死因,但在男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9。膀胱癌最常見的症狀為反覆發生無痛性血尿,但不一定會伴隨泌尿道發炎之解尿困難或疼痛,所以有血尿時不應輕忽,應尋求泌尿科醫師之專業診療以確認原因。

膀胱癌經膀胱鏡檢確診後,需依0- 4期的分期接受適當的治療。第0期癌細胞侷限於表面黏膜層;第1期癌細胞進入黏膜下層;第2期癌細胞侵犯膀胱壁的肌肉層;第3期癌細胞已穿透膀胱壁進入周邊軟組織、相鄰器官或區域淋巴結;第4期癌細胞外擴至骨盆腔壁或腹腔壁,或遠端轉移。

薛尉廷醫師表示,在新診斷個案中約7成屬於第0期和第1期,病灶相對表淺性,主要以電刀或雷射在膀胱鏡下經尿道做腫瘤切除,並視情況搭配化學藥物或免疫製劑進行膀胱內灌注以加強效果。這群病人在追蹤過程也常見復發情況,但透過相同的治療方式反覆處理,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以及很長的存活期,預後甚佳。

另外3成病患則屬於癌細胞侵犯至膀胱壁肌肉層或更深的侵襲性膀胱癌,經尿道腫瘤切除術及膀胱內藥物灌注已無法完全清除癌細胞,伴隨而來的是腫瘤的局部惡化或是遠端轉移,所以會建議積極接受根治性治療。第2期和第3期患者,除手術切除膀胱之外,也可替代選擇包含膀胱鏡手術、放射治療以及化學治療的三合一組合式治療;第4期患者因疾病已難根治,建議以化學或免疫治療為主,或搭配局部緩解性放射治療,也可考慮先接受化學治療後,視腫瘤縮小情況再評估開刀之可行性。

臉書留言

林子涵 林財貴 線上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