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市長邀請荷蘭代表紀維德 共同迎接2024臺南建城400年

 (新聞及國際關係處發布)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紀維德代表(Guy Wittich)今(7)日率辦事處經濟處副主管陳香吟及新聞與文化事務官蘇立,拜會臺南市長黃偉哲及市府團隊,暢談臺南與荷蘭的悠久淵源與未來合作契機。會後並由王時思副市長主持雙邊會談,兩方進一步針對臺南建城400年系列活動、循環經濟、綠能等議題討論合作方案。

 

黃偉哲市長表示,荷蘭在花卉、畜牧、綠能及科技等發展有目共睹,這些正也是臺南市強力發展的項目。例如在綠能上,臺南是全臺日照最長的城市,政府與民間合力推動太陽能,未來的綠能發電量將快速成長。黃市長表示,臺南與荷蘭若能建立更深厚的友誼,互相學習交流,兩地未來合作指日可期。

 

會中談及荷蘭與臺南之間的歷史淵源──1624年,荷蘭人在臺南安平首建「奧倫治城」(後稱熱蘭遮城,今安平古堡),將臺灣帶入世界貿易體系,臺南也成為臺灣第一座城市。時至今日,臺南仍能看到許多荷蘭人留下的歷史脈絡。臺南市政府規劃2024年即建城四百年時,邀請17世紀以來與臺南發展歷史緊密相關的國家回到臺南共襄盛舉。荷蘭與臺南歷史息息相關,黃市長誠摯邀請紀代表與荷蘭一同參與建城的紀念活動。

 

紀維德代表表示,他上任四年多來與臺南有許多合作,從水利、綠能到循環經濟等,合作相當愉快,他也非常感謝市府所給予的協助與支持。此外,紀代表指出,臺荷交流始於四百年前,發展至今,荷蘭已是臺灣在歐洲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更是臺灣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來源國,雙方經貿關係密切,他期待未來更加深這樣的連結,並強化彼此在歷史、文化方面的合作。

 

會後由王時思副市長主持雙邊會談,分別就臺南城市400年紀念活動、循環經濟園區、綠能產業與再生能源等主題進行簡報介紹及主題交流,環保局林淵淙局長、新聞及國際關係處劉怡伶處長、文化局周雅菁副局長、經濟發展局王俊博主任秘書共同與會。荷方則針對上述議題提出荷蘭經驗,荷方並與各局處建立交流對口,以進行未來更細緻的互動合作。

 

市府表示,建城400年活動將是一系列的多面向策展,呈現臺南400年來的歷史榮光與發展軌跡,也啟動臺南邁向下一個新時代的宏偉城市願景,建構以南臺灣為核心向外輻射的新臺灣國際觀點。此外,綠能與循環經濟是臺南的重點發展面向,面對全球能源枯竭的變局,臺南與荷蘭各提出自己的應變經驗,期待未來雙方有更多知識交流以因應漸加嚴峻的考驗。

  • 1007荷蘭代表拜會01
  • 1007荷蘭代表拜會02
  • 1007荷蘭代表拜會03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