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臺南築角暨駐村計劃成果發表會 為青年尋求創生契機

由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主導的臺南築角創意營造及駐村計畫,8月31日於新營公誠國小舉辦成果發表暨研討會,會中除分享本年度8個精挑細選的營造點操作的心路歷程外,並頒獎給歷年管理維護績優的11處社區。臺南築角計畫今年邁入第9屆,每一年帶領青年學子進駐社區進行環境改造,今年度有來自逢甲、南華、嘉大、南應大、崑山、南榮等超過60名青年學子的投入,而且多數營造案都混校合作,也讓他們交流學習經驗,擴展視野及人際關係。

 

為與中央部會定位今年為地方創生元年同步,臺南築角進階型的駐村計畫,今年嘗試輔導青年進入做社區創業思維,打造朝向地方創生的社區學堂,為步入高齡化的社區現況注入一股活躍的新生命。這次計有後壁嬉遊境學堂、鹽水自在生活居學堂、麻豆柚香學堂、東山窯鄉學堂、以及官田藝農學堂,主題內容包括老屋活化改造、農漁產旅遊體驗、工藝創作工坊、生態旅遊與共創共生空間等。像是鹽水自在生活居以自身筍殼魚養殖產業為基礎,延伸出做水質淨化循環的魚與樹之迴遊廊道,藉此探討產業與環境共融的議題。而嬉遊境與官田藝農學堂,同樣藉由多年駐地營造的經驗,開始著眼於住居與共創工作室的打造,藉以吸引設計人力前來參與環境營造。這些學堂將逐漸組成「南方學堂聯盟」,試著帶動「遊學臺南」的特有旅遊型態,也期待臺南築角培訓出來的學子青年,真正在社區落地生根,與所在社區共榮發展。

 

在經過暑期兩個月的實作,研討會由各案例及學堂分享由社區營造至構想的發展歷程,發表其地方經營特色,與知識經濟的類型、目標。而歷年維護11處營造點獲獎,特優的包括有後壁區頂長社區、鹽水區橋南社區、及北區大仁社區等發展協會,最長的已有歷經5年的時間都還維護如初,都發局針對這些社區多年的勞心勞力給予至上的肯定。

 

發稿單位:都市發展局地景規劃工程科06- 6377245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2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