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中風黃金期

68歲的林女士一直以來並未因任何慢性疾病就醫,某日於餐廳工作時突然手無力打破碗,前往廁所後被人發現倒在廁所裡,趕緊送急診就醫。檢查發現左側肢體癱瘓、口齒不清、意識混亂、視野缺損,經醫生研判是腦中風,由於及早發現及早送醫,中風時間尚在黃金3小時內,於是趕緊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且經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發現仍有大血管阻塞,於是施行顱內動脈取栓術成功移除血栓。經治療後,病人恢復狀況良好,出院時僅剩下左邊手腳些微無力以及麻木,3個月後回診時已經全無症狀,回復過去日常。

成大醫院神經部張育銘醫師指出,國人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分處第3位、第4位,中風留下的後遺症往往造成身體上莫大的殘疾,以及生活上的巨變。因此,應把握中風口訣「FAST」的原則,在發現有面部不對稱(F,Face)、單側手腳無力(A,Arm)或是講話口齒不清(S,Speech)等現象,須趕緊送醫(T,Time),讓醫師判別是否為腦中風急症。

缺血性腦中風造成腦血管阻塞,會導致腦細胞缺血壞死,中風發生後每拖延1分鐘,大腦內的神經細胞就會死亡190萬個。中風黃金期便是希望能盡快打通栓塞處,救治殘存的腦細胞,便能減低死亡或是嚴重後遺症。張育銘醫師表示,過去人稱中風黃金3小時,便是因為靜脈血栓溶解劑只能用於急性發生中風3小時內的病人,若能成功接受注射,可以有效增加90天後的康復機會及減少殘障率。

此外,近年研究顯示,靜脈血栓溶解劑在適當的病人身上,可於中風4.5小時內施打,安全性及效益皆有保障,所以意味著中風黃金期已不斷延長。

張育銘醫師也指出,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治療在近4年內有飛越性的發展,除靜脈血栓溶解劑注射外,顱內動脈取栓術可以更有效拯救急性中風病患。針對大血管阻塞的嚴重中風病患,顱內動脈取栓術成功打通血管比率更高,對病人中風後的恢復情形更好,而且救治的中風黃金期可以長達8小時。成大醫院從民國105年執行顱內動脈取栓術以來,已經救治超過100位病患,且數量仍逐年增加。

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方法增加,也讓中風黃金期從原本3小時一路延伸至8小時,甚至更久,張育銘醫師表示,也代表著越早發現中風症狀越早就醫,能獲得的急性腦中風治療選擇也會更多種。

臉書留言

林子涵 林財貴 線上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2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