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熱情參與公共事務 佳里區推動公民審議參與式預算四年有成

 

(新聞及國際關係處發佈)

 

佳里區公所108年度公民審議主題「我居住的佳里‧你心中的體育公園」今(11)假體育公園舉辦嘉年華開放現場投票,邀請居民展現公民意志踴躍投票。葉澤山局長與佳里區朱雅宏區長一同出席表達鼓勵與支持,肯定公民參與由下而上的決定可以影響政府的決策,市府在地方建設上也會廣納在地聲音。

 

朱區長表示,佳里區公所從開始推動進階社造工作參與至今已有近五年,此次就體育公園的相關構想,在提案會議及相關作業後,要再從產出七個方案中透過投票選出前二名,爭取足夠的預算來施作,進一步真正實現佳里住民心目中的體育公園願景,感謝大家撥冗來參與投票與嘉年華活動。

 

葉澤山局長指出,社區總體營造就是要讓我們的環境更好,或是公共建設的品質提升,然而過往作法是由上而下,由地方完成政府的政策或預算。但在公民展現意志的參與式預算進階社造推動後,便改由邀請民眾藉由公聽會或工作坊的參與,提出構想產生提案,透過共同投票的方式決定真正符合居想意向的方案,再來爭取足夠的預算執行。如此一來,既能有效運用公帑,也能展現公民意志,增進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意願。很高興佳里區公所成為進階社造的領頭羊,未來希望大家能繼續支持。

 

在中央文化部的政策推動下,文化局自105起至108年間已陸續輔導佳里、善化、新化、中西、安平、仁德、東山、新營等8間進階社造區公所,參與公民審議暨參與式預算工作,成功引動居民自主參與公共事務,用行動展現對家鄉的熱情。

 

佳里區公所推動審議社造工作已累積4年經驗,社區公民意識已見提升,例如佳里區禮化社區即因參與了106年度佳里區參與式預算計畫,居民討論提出舊糖廠鐵路活化方案,順利在今年獲得中央前瞻計畫補助候車亭及自行車道設施經費約一千萬元,充分展現審議社造凝聚民意的成果。

 

今日舉辦的「108年佳里區公民審議投票活動暨親子樂活音樂嘉年華」,節目安排音樂會、闖關遊戲、二手市集邀請市民前來參與公共事務與眾人同樂等,現場準備多項好禮外,二手市集並將10%收益捐給北臺南家扶中心,做公益也完成惜物的資源循環。

 

 

  • IMG_5293108年佳里區公民審議投票活動暨親子樂活嘉年華 (2).JPG
  • IMG_5293108年佳里區公民審議投票活動暨親子樂活嘉年華 (1).JPG
  • IMG_5293108年佳里區公民審議投票活動暨親子樂活嘉年華 (3).JPG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10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