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字韌帶】傷害

愛好運動的 25 歲黃先生在一次激烈的球類運動中,嚴重扭傷到左邊膝蓋,聽到”啪”一聲,並且感覺到膝蓋骨有錯位的感覺。休養 2 周後,膝蓋依然疼痛腫脹,並無法完全伸直,因此至成大醫院骨科求診。經理學檢查以及核磁共振後,確診為”前十字韌帶完全斷裂”。

成大醫院骨科部官法全醫師表示,黃先生後來接受自體韌帶移植手術,術後於本院物理治療中心接受積極的復健及肌力訓練,包括目前美國職業球隊熱門訓練方式的紅繩(Redcord)和波速球(BOS)訓練。黃先生膝蓋恢復的狀況良好,現在已回到運動場,重拾喜愛的活動。

前十字韌帶又被稱為運動員的命脈,其主要功能為穩定膝關節,會受傷通常是在跳起落下時著地不穩,再加上扭轉的力量而致。

官法全醫師表示,急性期患者會感覺關節血腫,這時候可以先冰敷休息,但之後患者常常會感覺到以下症狀:※走路、上下樓梯會軟腳,覺得膝蓋空空的沒力氣;※活動後膝蓋容易腫起來積水;※稍微運動覺得膝蓋不穩定,好像快要扭到一樣。如果有這些相關症狀,官法全醫師提醒需就醫接受檢查。他並指出,如果韌帶是不完全斷裂,可以考慮接受物理治療及增生治療;若韌帶是完全斷裂,因為關節內韌帶無法再生,就須評估是否接受重建手術。

成大醫院運動治療團隊今年初率先從法國引進膝關節測量儀,可以針對患者膝關節穩定度做完整的評估,在受傷後及術前、術後復健期等不同階段,透過測量儀取得客觀的數值,來量身訂做對應的治療。
官法全醫師表示,如果評估需要接受十字韌帶重建手術,使用的重建材料分有自體及異體 2種:1.自體韌帶移植:常用的選擇有腿後肌腱或髕骨韌帶。自體韌帶移植是目前國內最廣泛使用的方式,其手術成功率也最高,但缺點是需要犧牲正常的組織,手術時間較長,傷口也會略大。2.異體韌帶移植:即為使用他人捐贈的韌帶,也是常見的選擇之一,在歐美國家甚至比自體韌帶更加流行。其最大的好處是不需犧牲健康的韌帶或肌腱,這對職業運動員尤其重要;另外,其手術時間較短,傷口較小也是優勢之一。

異體韌帶移植在沒有組織庫的醫院,需要向外國公司訂購,通常需要支付高額購買及運送的費用。成大醫院因設有人體組織庫,固定取得捐贈韌帶,因此接受異體韌帶移植手術者僅須負擔較低廉的處理費。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4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