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政策重大调整 美向墨西哥移送首批庇护申请者

  美国和墨西哥政府官员披露,美方定于25日向墨边境城市蒂华纳移送第一批寻求庇护的非法移民,让他们在那里等待申请结果。

  这一举措标志着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移民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庇护申请者通常有权留在美国,等待移民法官决定是否批准。

  【口岸试点】

  美国政府一名知情官员24日告诉美联社记者,新政策定于25日首先在美墨边界最繁忙的口岸圣伊西德罗实施。

  一名同样不愿公开姓名的墨西哥政府发言人证实,首批向美国申请庇护的人员25日将被移送至蒂华纳。这名官员没有说明申请者的国籍。

  特朗普政府去年12月20日首次宣布,跨越美墨边界进入美国南部的非墨西哥籍移民将被移送至墨西哥,在那里等待美国移民法庭处理庇护申请。这一方案旨在抑制庇护申请增加。大多数申请者来自中美洲国家,自述因害怕暴力犯罪而不敢回国。

  6000多名大多来自中美洲的移民去年11月抵达蒂华纳,寻求从圣伊西德罗口岸入境美国。除圣伊西德,美联社报道,美国政府可能在其他口岸推行“待在墨西哥”政策。这一政策不适用于单独出行的儿童或来自墨西哥的庇护申请者。

  墨美双方过去几天在墨首都墨西哥城磋商“待在墨西哥”政策。墨方要求,美方提供大客车运送庇护申请者往返两国边境,以便他们出席在美国移民法院的听证会。

  【墨方承压】

  路透社报道,近年来,越来越多来自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等中美洲国家的家庭和无人陪伴儿童寻求经由墨西哥进入美国,庇护申请数量大幅增加。

  美国政府数据显示,大约9.3万人在南部边境申请庇护,比2017年增加67%。美国移民法庭积压超过80万份申请,审理可能要耗费数年时间。

  这意味着,数以千计庇护申请者可能得在墨西哥待上数月甚至数年,不清楚墨方会如何安置这些人。

  一些分析师说,“待在墨西哥”政策可能令墨西哥边境城镇承受重压。

  不少人强烈怀疑,墨方是否能保障中美洲寻求庇护者的人身安全,因为他们身处可能比家乡更暴力的边境城市。那些不得不待在墨西哥的庇护申请者是否会打消赴美念头不得而知。

  【考验关系】

  美联社分析,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与特朗普的关系将经受“待在墨西哥”政策的考验。

  特朗普先前要求墨方出钱沿美墨边界建造“隔离墙”,洛佩斯强硬拒绝。特朗普随后向国会寻求拨款57亿美元用于筑墙,民主党反对,预算拨款法案无法在国会通过,联邦政府四分之一机构去年12月22日起关门。

  墨西哥外交部发言人罗伯托·贝拉斯克斯本周早些时候强调,墨方不会与美方达成双边协议,而是在回应美方单方面行动。按照他的说法,双边会谈的议题“非常广泛”,目的是帮助墨方为美方移民政策变化做准备。

  墨西哥政府上月说,将为向美国申请庇护的非法移民提供人道主义临时签证,允许他们在墨西哥找工作。(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臉書留言

黃國超

(這個頁面共進入 10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