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民族复兴 促进人类进步

2018年,我们庆祝了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站在新时代,回望中华大地上发生的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开创伟业,浇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个里程碑。在这一过程中,党的对外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为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独特贡献。2018年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第一条就是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并强调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党的对外工作要有更大作为,需要深入总结经验,不断认识规律。

一是要始终围绕服务民族复兴和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国家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近代以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就是如此。新中国成立以来,虽然每个历史时期党的工作重心不完全一样,但我们党始终坚持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结合的科学社会主义原则,既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又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同时,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自强不息、兼济天下的博大胸怀和愿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使命担当。

二是要勇于承担起政治引领和汇聚力量的时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无论实现民族复兴还是推动人类进步,都离不开各国政党的支持与合作,都需要发挥政党在政策制定、民意引导和汇聚力量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个大的样子首先体现在作表率、尽责任、敢担当上。作表率,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让中国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尽责任,就是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不断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和中国方案;敢担当,就是要加强对各国政党的方向引领、理念引领和认知引领,特别是通过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维护世界公平、正义,推动人类进步事业,积极化解国际社会的涉党涉华疑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争取更多理解者、支持者和同行者,不断扩大我们党的“朋友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起强大的政党力量。

三是要不断推进对外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要完成好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的历史重任,必须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在理论上跟上时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我们党提出了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交往四项原则,进一步打开了党的对外交往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党的对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鲜明提出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并强调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将党的对外工作理论创新推向一个新高度。我们要以此为遵循,不断创新和丰富党际交往的内涵和外延,积极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增加彼此战略信任,努力以新型政党关系的构建推动新型国际关系的发展。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进入新阶段,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工作既具备很多国际有利条件,也面临诸多复杂严峻的挑战,党的对外工作的责任更重大、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服务民族复兴和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臉書留言

黃國超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