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臺南市政府合作的抗疫成功模式-科技防疫(登革熱病媒蚊)」

登革熱防疫一直是台灣的重要議題,臺南市歷經104年嚴峻疫情後,隔年4月,本市隨即成立登革熱防治中心,擬定多項防治策略並善用資訊科技的力量,讓本土病例從104年爆發的22760例,到105年的10例、106年0例及107年1例,防治成效也是臺南市20年來最佳。

本府登革熱防治中心也與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合作,確立誘卵桶監測計畫,使用誘卵桶引誘病媒蚊產卵,收集數據鍵入TDEGIS(臺南市登革熱疫情地理資訊系統),建立大數據並分析誘卵桶指數;此外也進一步合作開發「病媒蚊監控採樣數據管理系統」,能預測潛在高風險地區的孳生源分布熱點,快速得出相關趨勢,以視覺化呈現,供決策之參考。

平時,應用本系統可以更快找到潛藏的病媒蚊孳生源,防疫人員即可搶在登革熱境外確診病例進入社區之前,降低社區蚊媒指數以降低疫情擴散機率。本市目前在東區、南區、北區、中西區、安平區、安南區、永康區及仁德區288里共設有3,096個誘卵桶。107年本市共捕獲2,017,389粒病媒蚊蟲卵,誘卵桶平均陽性率為32.91%。

登革熱是一種社區傳染病,防治要成功,需要全體市民一起動員主動做好「巡、倒、清、刷」,每週檢查家戶內外有無積水容器,有使用的容器需隨時清刷,未使用的容器,則交由環保垃圾車回收,這樣才能完全防止登革熱的疫情,出國期間做好防蚊措施,返國後做好正確自主健康管理2週,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時,請務必立即就醫,避免於公眾場所徘徊,並切勿服用退燒藥,且於就醫時主動告知旅遊史和接觸史,俾利醫療人員能及早診斷治療,衛生單位即時進行相關防治措施,以維護個人、家人及社區的健康。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