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視同作戰   非洲豬瘟防疫演習總動員 

(新聞及國際關係處發布)

防疫視同作戰,為提升非洲豬瘟疫情處置及應變能力。今(14)日上午在後壁區烏樹林農場地,由黃偉哲市長親自主持防疫演習,動員單位為農業局、環保局、警察局、消防局、後壁區公所、國軍第八軍團、臺南市後備指揮部及臺南市養豬協進會等,市長同時勉勵大家「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務必做好超前佈署和事前演練,來增強防疫人員及協力單位的防疫處置熟悉度,並找出其他可能的傳染途徑,現場更邀請專家學者共同參與,針對因應非洲豬瘟疫情的相關措施及處置流程,提供寶貴建議,將最佳的演習成果提供給其他縣市參考。

 

黃市長首先感謝各個參與演習單位及人員的辛勞,也強調各相關單位仍應持續加強防疫宣導,對於防範非洲豬瘟入侵,除了積極採取各項防檢疫作為外,最重要的是全民皆要有危機意識,遵守各項防疫規定,不將疫區的肉製品帶回國內,轄內的養豬場也都能做好生物安全防疫自我管理工作,避免疫情傳入及擴散,將傷害降到最低。

 

市長強調,今天演習的情境包含肉品市場與畜牧場疫情處置及廚餘的化去處理,已涵蓋所有豬瘟可能傳播的管道,這些防治工作地方政府責無旁貸;至於機場、海上走私和港口防疫,則需要中央與地方協力,阻絕疫病於境外,最後,期待所有疫情的整備工作都是備而不用。

 

此次防疫演習內容參照中央所訂的各項情境進行規劃,模擬肉品市場發現疑似非洲豬瘟病豬,動保處立即派員採樣送驗,並追溯市場罹病豬隻來源,發現場內有疫情發生,立即依規定對同欄豬隻進行預防性撲殺處理及全場消毒;針對疫情調查、移動管制、採樣送驗、撲殺及豬隻掩埋等相關防疫措施,演練動作逼真,同時環保局也提供廚餘的收運流程及去化方式,讓市民能深入了解疫情發生的處置流程及廚餘的處理情形。

 

 

  • 市長出席-台南市非洲豬瘟防疫演習致詞
  • 非洲豬瘟防疫演習
  • 非洲豬瘟防疫撲殺演習
  • 非洲豬瘟防疫豬舍消毒演習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