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生物科技學系舉行學生專題研究成果展培養創研精神

正值大學期末考週,國立臺南大學生物科技學系進行了一場不同於傳統測驗方式的期末考,該系於 1 月 9 日上午舉行遺傳學實驗的學生專題研究成果展,以模擬學術研討會壁報展方式,由同學們發表本學期分組研究的實驗結果,並邀請校外的學者專家評分,讓學生在常規的實驗課程中獲得真實研究探索的體驗學習。

這次的成果發表是結合南大生科系曹哲嘉助理教授執行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中的一部分,活動的主角是生科系大二學生,並特別聘請成功大學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的何盧勳、陳逸民、張堯等三位教授參與評分指導。曹老師表示,傳統大學部實驗課程教材,像教人做菜的食譜,依指示實作觀察雖可印證學理,卻缺少了真實科學研發所必備之探索過程與訓練。因此,希望透過研究成果發表的活動,翻轉傳統教法,讓同學們體驗完整的真實研究歷程。

活動過程由同學們分組進行模式藻類突變株的篩選研究,各組自行提出實驗策略、測試條件、實作修正、結果分析,最後公開發表。曹老師表示,對大二同學而言,這是非常有挑戰性的學習歷程,三位校外教授也分別對可加強精進之處,提出了寶貴的建議與鼓勵,也對南大生科系學生們的學習態度與教師的教學用心予以肯定。

臺南大學生物科技學系積極強化學生專業知能,除了鼓勵與支持專任教師執行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並在教育部高教深耕經費挹注下,透過「健康水環境中心」一系列活動,加強水域與環境生技的教學與研究,辦理了境外移地學習課程,帶領大學部與研究生至中國大陸武漢與內蒙古實地考察淡水藻類的環境生技應用;新開設生技產業應用的「微學分」課程,聘請進駐南科的在地生技研發人員透過工作坊、實作與參訪,教導同學水生植物浮萍的生技產業實務與關鍵技術;並參與 USR 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的活動,針對台江流域的水域生態與汙染監控提供生物科技的切入視角,希望透過提供多元的學習方式,強化學生專業力與就業力。

南大生物科技學系程台生主任表示,看到同學們的投入學習,除了感動與欣慰之外,也希望同學後續可以利用課程中所學到的知識、方法與態度,繼續深入研究或應用在其他學科專業上。未來,將持續鼓勵系上老師在教學上創新,辦理增進實作與就業技能的教學成果展與各項工作坊、微學分課程。期盼讓學生不僅可以在系上良好基礎的醫藥生技領域學習與發展,也能結合在地產業與具有特色的水域環境生技,開拓日後升學與就業的方向。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