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毒防身五錦囊』無毒青春健康行

近年來由於新興毒品較第一、二級毒品價格低廉、獲利高且刑責較輕,毒販為了躲避查緝又想刺激買氣,常變更毒品外貌,企圖魚目混珠或以很酷、時髦的包裝吸引青少年,像二級毒品神仙水捨棄原本瓶子,改用香水瓶,其他新興毒品亦偽裝成咖啡、香菸、茶包、糖果、果凍等,讓青少年無從辨識,會去碰毒原因都是好奇心作祟,呼籲所有青少年家長於忙碌之餘,應多注意並關懷自己孩子的平日生活情形及休閒娛樂,吸一口毒,或許沒那麼難,難的是遠離毒品,甚至連性命都賠上。

小羽(化名)回憶自己第一次用毒的經驗,她說:國中畢業那年暑假身邊朋友都在吸毒,因為好奇也跟著加入,用藥後所產生的幻覺,讓身邊的人都覺得怪怪的,差點被送進精神病院,之後交雜恐慌、身心無法自拔,上癮了,父母的生氣責怪、冷漠對待,讓我愈陷愈深。毒品碰過一次,陰霾如影隨形,成癮後想戒戒不掉,身邊朋友也都淪陷,再一個拉一個,讓許多青少年,年紀輕輕就染上毒癮,惡習難改,一失足成千古恨。在向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人員尋求協助後,對於本中心的主動關懷,才使小羽成功戒毒並斷絕不良同儕關係。

據資料顯示使用毒品原因主要有下列因素:好奇心、朋友慫恿難拒絕、嚐新、無聊、為了一時享受、情緒困擾(如:失意、挫折、絕望)、提神及減肥等;又因藥物本身的特性及誘人、不易辨識的包裝,讓施用者在誤用後感到舒服,逐漸產生心理、生理上的依賴性,而無法擺脫使用藥物助興之行為導致深陷毒海。在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以下稱本中心)輔導過程常發現許多父母與青少年對毒品包裝和辦識認知不清,亦不清楚毒品引誘的招式與管道,因此若僅一味要青少年遠離毒品,卻無法明確教導青少年如何拒毒,恐難預防青少年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染毒。

因此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父母適時瞭解毒品現況及染毒初期徵兆等認知,所謂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以利時常注意及教導青少年,千萬不要以身試毒,培養孩子有正當的管道紓發情緒;學校除了教導青少年毒品的知識以及培養抗拒誘惑的技能外,也應採取監控機制,避免毒品流入校園,父母與學校共同努力,即早發現即早處理,以免青少年染毒愈深,賠上一生,青少年應懂得愛惜自己,而父母也應適時陪伴及協助青少年拒毒於千里,人生不重來。
為杜絕毒品危害,防毒防身五錦囊,拒絕染毒上身:(1)親子關係要經營(2)抗壓自信要建立(3)健康休閒要培養(4)反毒觀念要落實(5)是非場所要遠離。任何與毒品相關的問題,皆可洽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 幫幫我)諮詢,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關心您。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