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洛:最有智慧的生活境界,世上只有1%的人做得到

最有智慧的生活方式是怎樣的呢?馬斯洛作出了研究分析,他們大概都會有這16個特徵。

裡面你擁有幾項呢?擁有愈多愈快樂,一起來看看:

1.他們的判斷力超乎常人,對事情觀察得很透徹,只根據現在所發生的一些事,常常就能夠正確地預測將來事情會如何演變。

2.他們能夠接納自己、接納別人,也能接受所處的環境。無論在順境或逆境之中,他們能安之若命,處之泰然。雖然他們不見得喜歡現狀,但他們會先接受這個不完美的現實(不會抱怨為何只有半杯水),然後負起責任改善現狀。

3.他們單純、自然而無偽。他們對名利沒有強烈的需求,因而不會戴上面具,企圖討好別人。有一句話說:「偉大的人永遠是單純的。」我相信,偉人的腦子裡滿有智慧,但常保一顆單純善良的心。

4.他們對人生懷有使命感,因而常把精力用來解決與眾人有關的問題。他們也較不以自我為中心,不會單顧自己的事。

5.他們享受獨居的喜悅,也能享受群居的快樂。他們喜歡有獨處的時間來面對自己、充實自己。

6.他們不依靠別人滿足自己安全感的需要。他們像是個滿溢的福杯,喜樂有餘,常常願意與人分享自己,卻不太需要向別人收取什麼。

7.他們懂得欣賞簡單的事物,能從一粒細砂想見天堂,他們像天真好奇的小孩一般,能不斷地從最平常的生活經驗中找到新的樂趣,從平凡之中領略人生的美。

8.他們當中有許多人曾經歷過「天人合一」的宗教經驗。

9.雖然看到人類有很多醜陋的劣根性,他們卻仍滿有悲天憫人之心、民胞物與之愛,能從醜陋之中看到別人善良可愛的一面。

10.他們的朋友或許不是很多,然而所建立的關係,卻比常人深入。他們可能有許多淡如水的君子之交,素未謀面,卻彼此心儀,靈犀相通。

11.他們比較民主,懂得尊重不同階層、不同種族、不同背景的人,以平等和愛心相待。

12.他們有智慧明辨是非,不會像一般人用絕對二分法(「不是好就是壞」或「黑人都是懶惰鬼」)分類判斷。

13.他們說話含有哲理,也常有詼而不謔的幽默。

14.他們心思單純,像天真的小孩,極具創造性。他們真情流露,歡樂時高歌,悲傷時落淚,與那些情感麻木,喜好「權術」、「控制」、「喜怒不形於色」的人截然不同。

15.他們的衣著、生活習慣、方式、處世為人的態度,看起來比較傳統,保守,然而,他們的心態開明,在必要時能超越文化與傳統的束縛。

16.他們也會犯一些天真的錯誤,當他們對真善美執著起來時,會對其他瑣事心不在焉。例如愛迪生有一次做研究太過專心,竟然忘了自己是否吃過飯,朋友戲弄他,說他吃過了,他信以為真,拍拍肚皮,滿足地回到實驗室繼續工作。

據馬斯洛的估計,世上大概只有1%的人,最後能成長到上述這種「不惑」、「知天命」、「耳順」、「隨心所欲而不逾距」、圓融逍遙、充滿智慧的人生境界。

我不敢期望每個人都能達到這個境界,然而我相信,當我們愈趨近這種境界時,我們的人生會愈有喜樂、愈有意義。

成長是必須付代價的,因為成長永遠包含著冒險、面對未知、嘗試新經驗、擴展個人的極限與改變。若不必成長,我們就不用改變自己,不用面對未知的危險,更不用花心神面對生活的挑戰,從各種選擇中做出新的決定。

【白櫻結語】

綜觀來說,這16個特徵加起來,就是一個簡單的人生態度。

他們不虛偽、專注、用單純的方式過生活,生活中那些耍心機、汲汲營營的人,大多都缺乏智慧。

他們追求的並不會讓自己快樂,他們把生命精力花費在與人爭鬥中,甚至是抹黑一個人,只因為他幾句話得罪了他。

白櫻看過一個人,他繼承許多家產,卻不學無術,找不到好的工作,但因為有家底,所以很自傲。

喜歡掌控一切,說話不懂得尊重人,總喜歡發表高見,有一次僅僅因為他看不慣某人,就把一件小事鬧大。

不斷在背後攻擊對方、說他壞話,引起對方的抗爭心理,最後因為他的囂張,連原本支持他的人都倒戈離他而去。

而起因僅僅是因為一次合購引發的小事,就可以鬧到天翻地覆,是該有多閒才會活成這樣。

真正的有錢是心靈的富足,若開著賓士跑車,卻過成這樣…

人這一生 ,追求智慧的增長真的很重要,每個人都是經由學習慢慢成長的,沒有人十幾歲就擁有大智慧。

但若不肯學習,永遠是原地踏步,許多事看不清楚,就任由人牽著鼻子走,或任由自己的本性胡來。

這些人生道理,看一篇兩篇沒感覺,但一旦長期看下來,我們的心靈會在潛移默化中提昇,更能看清人生的真相。

許多以前你覺得卡卡的事情,都會有了答案,比如說親戚勉強你做不願做的事,你雖拒絕了,但心中又批評自己不懂人情世故,太過自私。

等懂了道理以後,才明白是親戚不尊重你,好的人不會去提讓人為難的要求,會先考慮對方的立場才提。

而你更不是自私,只是做出本該有權利的選擇,若那個忙不難,你也會一口答應,但對方卻提出讓你很為難的要求。

在有了智慧以後,才能看清全局,知道自己並非不好,反而是提要求的人該提昇自己。

一旦內心澄明,你拒絕時的態度就會很清楚,對方也會進而受到影響,更加尊重你。

才能避免一再被勉強為難的情形發生,讓生活過得更好,若照本來的思維走下去,你表示出沒幫忙的愧疚感,對方更覺得「對啊!你為什麼不幫?」

下一次你還會找機會「彌補」他,但從一開始就沒有對不起他,為何要走成好像犯了什麼錯的結果?

智慧會讓你生活得更好,不僅能做自己,也不讓別人難堪,許多人的做自己,只是沒禮貌罷了。

就像上文提到的那個賓士跑車車主,他到眾叛親離後,還認為只是做自己,大家都對他過度要求,他只是個凡人云雲,渾然無覺自己的錯在哪?

他出口就罵人笨蛋、爛人,無論多對都錯了,實際上便是沒有智慧的表現,本來他可能是對的,說出那種話就完全沒人會支持他了。

但白櫻看完這16點生活狀態,覺得有些寡淡,如果能再加上一些充滿生命力的行動會更好。

比如說積極地去旅行,增廣見聞,或是學習新的事物,為生命注入新能量。

陽光、積極的事物,總能帶給人歡愉,沈浸在興趣中時,你是不是特別快樂呢?

若對一個興趣厭煩了,就趕快找另一個吧!讓自己一直處在很有活力的狀態下,人生會更多彩多姿

來源:網路文章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威騰」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2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