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極具特色的台南市美術館2館 日本建築師坂茂獲頒榮譽市民

2014年普利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建築師坂茂先生,今(23)日獲頒榮譽市民,市長李孟諺親自表揚。因為坂茂先生以台南市樹鳳凰木之鳳凰花轉化成五角形碎形屋頂的建築設計特色,打造出極具台南市特色的美術館2館,將對台南的藝術文化有深遠的影響,足資表彰。

台南市美術館興建工程於2014年舉辦國際競圖徵件,由聯鋼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脫穎而出,聯鋼營造團隊成員包含了日本坂茂建築設計事務所,坂茂先生為2014年普利茲克建築獎得主,他為台南市美術館2館的建築設計特色,以台南市樹鳳凰木之鳳凰花轉化成五角形碎形屋頂,不但詮釋台南市的形狀,更使台南市美術館成為一座足以象徵台南的文化地標。今晚的表揚典禮,就選在美術館一館中央廊道舉行,特具意義。

李市長致詞指出,台南人期待六十年的美術館終於誕生在各界眼前,謝謝聯鋼營造與日本坂茂建築設計事務所的付出。美術館1館經過整修後,把原台南警察署優雅呈現,10月試營運以來,頗受好評。美術館2館極具特殊造型,屋頂結構包含碎形屋頂與玻璃帷幕兩個部分,其中碎形屋頂的基本零件是由碎形幾何所構成的四面體角錐,搭配五角形的鋼骨結構所組成,可​​​​模擬樹葉的遮蔭效果,呈現亞熱帶氣候;期望明年一月底正式營運後,可為台南帶來新風潮。

李市長認為,美術館1、2館都位於本市古蹟蛋黃區,可以預期這將是台南下一個百年建築代表!

台南市美術館董事長陳輝東直指坂茂建築師有很好的設計觀,尤以人道建築作品,廣受世界各國推崇。

坂茂建築師表示,獲頒榮譽市民,是在日本以外,難得很棒且美好的全新體驗。在細數與台灣如何結緣的經過後,坂茂指出,建築師都希望自己的設計、作品能成為紀念碑或是一個城市的地標,但是他對台南美術館這件作品的期許,是希望成為大家熱愛的美術館,讓大家盡情享受的公共空間,不分年齡層,「特別是不愛來圖書館的人」都會喜歡、會愛上的開放區域。

坐落中西區的台南市美術館分為1館及2館,1館前身是日治時期的原台南警察署,2館前身是忠烈祠、體育館、公十一。1館已於10月中旬試營運,2館預計明(108)年1月27日對外營運。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2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