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臺南藝術文化成果專輯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21日上午假永樂町鼓茶樓發表《文化首都-2018臺南藝術文化成果專輯》,除了回顧今年度精采多元的施政亮點,也盤整了縣市合併8年來的文化工作,向市民及社會大眾報告臺南市自2011年以「文化首都」定位升格以來,豐碩盛開的文化施政成果。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臺南一直以來都是臺灣歷史與文化的首都,擁有傲人的古典文化傳承,隨歲月流轉,刻劃堆疊出深厚紋理的容顏。這座古都存在為數可觀的文化資產,是屬於全臺南人以及國人共有的心靈寶藏。
縣市合併以來,市府以「文化治理」的思維推動相關建設,無論在藝術展演、文資保存、社區營造、文史研究、文創加值或閱讀推廣等工作,每一個主題都有值得細緻推敲的地方,每一個項目都是施政重點。在守護在地獨有的風土民情,以及差異化經營、彰顯出臺南的獨特性之間,臺南在文化藝術各層面都試圖展現出最國際也最在地的量能,朝一座國際文化城市的目標努力邁進。

市府以活化空間、翻轉創新為主軸,結合臺南許多歷史悠久的古蹟、建築、園區,量身打造歷史價值特殊的重大建設。2013年,市定古蹟林百貨修復完工開幕,以文創百貨重新定義這座日治時期南臺灣最大的百貨公司,開幕迄今已吸引超過550萬人次參觀,更屢獲香港「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等設計獎項肯定。2014年,中西區舊司法宿舍完成整修,翌年以「藍晒圖文創園區」開園營運,招募特色微型文創工作室、創意商店進駐,而今已成為潮流景點,遊人如織;2015年,臺南都會博物館園區奇美館正式開館,以其豐富的館藏和精美的建築吸引數百萬國內外遊客參訪;同(2015)年市府所提出的五大文化園區規劃,目前「大目降文化園區」、「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已正式營運,「臺南左鎮文化園區」、「水交社文化園區」硬體建設已經完成,明(2019)年即將正式開幕。除此之外,臺南人盼望了一甲子的臺南市美術館,1館已於今年10月搶先開館試營運,堪稱臺南文化藝術發展的重要里程碑。細數近年推動的重大文化建設,也讓我們預見這座城市將更加璀璨耀眼。

臺南因著獨特的歷史縱深,擁有深厚的文化力量。8年來,市府文化局積極展現跨域思維,努力將藝術扎根在地,以「近未來的交陪-2017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為例,該展覽甫獲第16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策展團隊耗費2年針對民間信仰與民俗進行田調,探究民藝廟宇文化史的內在精神世界,企圖使當代藝術創作與臺灣傳統民間信仰激盪出火花,是少數由地方政府單位主辦並獲得臺灣當代藝術大獎的展覽。榮獲2018德國紅點設計獎的「月津港燈節」,現在儼然已成為國內外遊客行春首選,其以獨特的歷史文化、水岸地景策展特色,成為臺灣藝術燈節指標,並持續朝「夜之美術館」目標邁進。

兩年一度的「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自1996年開辦以來,今年邁入第22周年,堪稱全臺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民俗藝術節慶,每屆均有來自世界各地精湛的傳統表演藝術團隊相互觀摩巡演,活動期間全市社區、家庭、學校、企業都熱情投入接待,使這項國際級藝術交流活動增添光彩,成為本市的驕傲。

臺南市社造能量全國最強,為深化厚植社區能量,8年來我們邀集專家學者陪伴參與,召開超過30次重要會議,組織8大家族成立29個區級社造中心,補助點次近千,總額超過1.53億。軟體推廣方面,市府也逐步捨棄煙火式的短暫活動,以臺南文化為厚實基底深度扎根,用藝術節慶凝聚市民文化認同,建構長久、永續的文化體驗。

8年時光荏苒,猶如彈指轉瞬。2011至2018,是臺南做為文化首都的關鍵奠基,也是臺灣地方文化治理成熟蛻變的重要階段,過程也許艱辛,成果卻令人欣喜。城市的進步發展,需要長期紮實耕耘,臺南各項文化工作8年來持續深耕所蘊積的充沛養分,已結出豐碩纍纍的果實,顯現大臺南文化的博大精深與無窮活力,預約了下一階段燦爛的文化盛景。文化建設永無止境,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深耕在地、傳承創新,也相信未來臺南在市民與市府的攜手努力下,在世界文化的浪潮裡,仍將持續邁開步伐、勇往前進。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威騰」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