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博雅講座邀請成大謝秉志副教授暢談能源發展趨勢

國立臺南大學於 12 月 18 日邀請國立成功大學資源工程學系謝秉志副教授蒞臨博雅教育講座,並以「生活中的能源議題」為題,講述臺灣能源資源的分配比重,與未來能源發展的趨勢。

謝秉志副教授為國立成功大學資源工程研究所博士,曾至美國堪薩斯州三級採油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學者,其專長為石油工程、地熱能源、井測學等能源相關學科,現任教於國立成功大學資源工程學系並兼任石油策略研究中心副主任。

謝老師以臺灣使用能源比例最高的煤、天然氣為講述重點,並介紹相關的能源議題。其首先解釋京都議定書中的「淨煤」Clean coal),是以減緩地球溫室效應為目的的發展計畫,而所謂的「淨煤科技」基本概念是將排放的二氧化碳予以捕獲、運輸、封存三大流程(CCS),達到永續發展的作用。至於天然氣則是民眾日常生活的重要能源,天然氣的生產需透過地質探勘,再經過評估油層氣蘊藏量與油氣生產能力,由於臺灣目前的天然氣使用量已達飽和,因此須興建新的接收站,卻也引發環境生態與經濟發展的爭議。臺灣的能源政策與減碳方向,謝老師認為可以從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做起,並且佐以燃料的轉換,至於有關再生能源與淨煤科技,以減少火力發電產生的空汙問題,提升燃氣發電的比例也是未來的能源發展趨勢。

謝老師認為綠色能源目前雖佔臺灣能源比例不高,但隨著政府能源計畫的執行,未來其使用比例可達 10%以上。謝老師亦提及「種電」措施必然會改變土地的生態,故如何使農業生產與用電提供達到平衡,則須做審慎評估。演講最後,謝老師鼓勵在座同學以年輕人的熱情與創新,提升對能源議題的認知與關注,如此才可以對公部門的能源政策做正確的判斷,使臺灣成為能源不虞匱乏且兼顧生活品質的美麗家園。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