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西區農民謝明樹 榮獲第31屆十大神農獎

最新RSS訊息照片說明頒贈十大神農匾額

    本市楠西區農民謝明樹先生從全國眾多農業精英中脫穎而出,榮獲第31屆十大神農獎的殊榮,謝明樹中年從造船公司轉業回鄉種植蜜棗及火龍果(紅龍果10.5公頃、棗10.4公頃、芒果0.5公頃),曾於106年榮獲第30屆全國模範農民、臺南市農業推廣教育農業創新經營管理經驗分享競賽冠軍、全國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競賽優等獎,107年榮獲產銷履歷達人、全國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競賽-頭等獎、全國模範農民臺南市農會代表。


    謝明樹先生秉持著「保持現狀,就是落伍」、「努力、努力、再努力」的精神經營著農業,更隨著消費市場及氣候環境的轉變,調整果樹栽培技術,克服困難提高產量及品質,創新研發能力堪稱農業經營之楷模:

1.研發網內溫室設施設計採用捲揚式活動馬達:可於採收結束後收起保存,延長帆布使用期限。蜜棗由於生長成熟速度慢,掛樹期長,因此果實比一般要來的大1級,因設計採用捲揚式設施解決了春雨時期蜜棗裂果與果實品質不佳的問題,順利產季調節至4月底之後,除有效調節產期之外,並使收益增加50%。

2. 開發與設計新型LED飛碟型燈泡:有效提高了紅龍果燈照催花的效果,改善了傳統節能燈催花成果不穩定的問題,成功將紅龍果產期延長至3月。

3.首創利用11目抗強風螺旋織網進行棗與紅龍果的栽培:改進了傳統木瓜型簡易網室栽培果樹的缺失,也大幅降低套袋人工成本與維護果實品質。目前已擴及超過100公頃以上的農友仿效,其成果與其他農友一起共享,甚為可取。

4. 創新試驗以LED燈來取代傳統23W節能燈:其用電量可節省近50%。謝員除有分散產期進行產調的概念外,並能配合現階段節能減碳的政策,將新科技的產品應用於農業的生產,貢獻良多。

     其利用產期調節與栽培技術成功拓展棗─「珍蜜」品種的外銷市場,更於1073月首發日本500公斤,對提高台灣棗在國外市場的能見度甚具貢獻,榮獲十大神農獎,更是實至名歸。

 

發稿單位:臺南市政府農業局農務科 蔡季芳

聯絡電話:06-2991111#6176

””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