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而戒,重獲彩色新人生

小妤(化名)自學生時期就對讀書不感興趣,以致於高職畢業後決定踏入社會賺錢,期間接觸形形色色的朋友,卻因交友不慎染上了毒品海洛因,當中也因毒品案件出入監獄兩次,使家人傷心難過至極。出監後,原想重新改過為自己往後的人生努力工作及戒癮,沒想到因婚姻生活不順遂,最後以離婚收場,讓小妤再次染上海洛因,越陷愈深、無法自拔,母親知情後無法諒解,母女關係降至冰點。

小妤出監後原以為靠意志力能成功戒癮,但其實並不然,直到有天小妤發現母親罹患癌症,在陪伴母親化療的過程中,看著母親受本身病痛之苦外還要為自己擔心難過,主動想要接受戒癮治療。經諮詢本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以下簡稱毒防中心)個管師,了解到其實藥癮就像是一種慢性疾病,可以透過醫療而戒治且有康復的機會。小妤自100年開始接受美沙冬替代治療至今已長達7年,過程中循序漸進地降低美沙冬劑量及接受心理治療,目前已經沒有在使用美沙冬替代治療及毒品,且努力工作及穩定收入,母親看著小妤的改變感到欣慰。

毒品問題一直是現今社會及治安受重視的一環,政府積極向社會大眾傳達「藥癮是一種慢性疾病,可以透過醫療戒治成功。」目前本市有14家藥癮戒治機構均提供全面性藥癮戒治,其中有12家藥癮戒治醫院及2家藥癮戒治診所,另有8家替代治療衛星給藥點設置於衛生所,方便藥癮個案可就近接受戒癮服務,有助於增強戒毒動機。另,為擴大服務二、三級藥癮個案,其中8家指定藥癮戒治醫院有提供非鴉片類藥癮者戒癮治療醫療補助,每人每年部份補助上限2萬5仟元,由本市替代治療執行機構依補助項目核實支付,依個案特性與實際需求進行評估及診斷,並擬具個別化藥癮治療計畫(如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家族治療、尿液毒物篩檢或住院治療等處置項目及療程時間之規劃)。

人不怕犯錯,只怕不願回頭,鼓勵遇到人生挫折的藥癮者,能如小妤一樣成功的改變自己並朝向正向生活。請市民及青少年朋友們堅定拒絕毒品,反轉毒害四行動:1.珍愛生命(愛自己);2.防毒拒毒(拒菸、酒、毒沾身);3.知毒反毒(打擊毒害-毒品止步);4.關懷協助(積極轉介)。藥癮是一種慢性病,需要尋求專業的協助,如果您或您的親友有藥癮戒治的問題,請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關心您。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