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107年度國中小學生獨立研究競賽頒獎典禮-表揚未來研究家

最新RSS訊息照片說明獨立研究競賽國中組第一名

&「臺南市107年度國中小學生獨立研究競賽」分別於11月17、18日在新東國中和鹽水國小辦理完成。教育局特別訂於12月6日(星期四)下午於新東國中舉辦頒獎典禮,由陳修平局長親自表揚本年度獲獎團隊,以嘉許各校團隊師生之努力與研究成果。


臺南市從102年度開始舉辦全市性的國中小學生獨立研究競賽,今年已邁入第6年。今年共有58組團隊報名,參賽主題豐富多元,且貼近日常生活議題。本(107)年度國小人文社會科學類有團隊探討食品中反式脂肪,建議可將反式脂肪納入健康課中,並購買時應多注意營養標示,有的團隊則透過問卷調查學生對地震之瞭解。在國小組數學自然科學類方面,有團隊設計自製「奶酪凝結測量器」用來測量奶酪凝結狀況並製作出最佳比例及口感的奶酪,有團隊則製作出各種不同種類的水溶液電池並研究其電壓及差異。國中人文社會科學類有團隊探討服務學習實施對國中生興趣探索之影響,認為服務學習有助生涯探索,並建議服務學習可結合生涯相關課程協助學生自我探索和反思,有的團隊探討社群媒體、手機遊戲等對國中生之影響,也有的團隊則為台江實踐力行,讓更多人認識台江並愛上台江。在國中組數學自然科學類方面,有團隊研究針對哆寶規律創作出「車廂法」運算法,能更快速製作牌組並設立創新玩法,也有團隊則結合哆寶及Scratch設計出臺南觀光遊戲,令人驚豔。有的團隊則是探討「剪切增稠流體」,期望應用「剪切增稠流體」之物理特性研發出抗衝擊、耐撞的緩衝材質,作為防摔頭盔或軍事防彈盔甲等用途。

教育局表示,透過舉辦獨立研究競賽,鼓勵各校師生在課程與教學中,引導學生發現及界定問題、規劃研究設計、運用科學方法探究問題、蒐集資料並分析探討,最後結論及報告,並藉由小組學習,養成同儕溝通、團隊合作及包容不同意見的態度與能力,這正是「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學生經由體驗、實踐、省思、探究的學習活動,促進情意發展並具備探究問題的熱情與能力。期許學生能因應社會快速變遷,成為未來生活的終身學習者。

今年度國中小學生獨立研究競賽結果,國小組人文社會科學類第一名由南大附小「反式脂肪知多少」獲獎、第二名2組為永福國小和南大附小、第三名3組為永福國小2組及新化國小1組、佳作2組則由永福國小和新化國小獲獎;國小組數學自然科學類第一名為鹽水國小「「奶」香尋味,「酪」在其中」、第二名2組分別由永福國小和南大附小獲獎,第三名3組分別是鹽水國小、麻豆國小及新化國小、佳作2組則由永福國小和麻豆國小獲獎。國中組人文社會科學類第一名為建興國中「愛獻百分百~台南市服務學習實施與國中生興趣探索之探討」、第二名2組及第三名3組皆由海佃國中團隊獲獎;國中組數學自然科學類第一名由黎明高中「哆寶」獲獎、第二名2組為忠孝國中和建興國中、第三名3組分別由黎明高中、關廟國中和後甲國中獲獎、佳作1組則由復興國中獲獎。


臺南市107年度國中小學生獨立研究競賽得獎作品

一、&國小組
































































































人文社會科學類
名次
作品編號
作品名稱
學校
第一名
EH09
反式脂肪知多少
南大附小
第二名
EH06
你抗了沒?如何對抗地牛翻身校園特派員
永福國小
第二名
EH08
重道崇文藝術家林朝英之研究
南大附小
第三名
EH02
起手無悔大丈夫校園五子棋訪談
永福國小
第三名
EH03
鉛筆盒的祕密問卷調查
永福國小
第三名
EH12
少子化認知之研究
新化國小
佳作
EH05
齒如齊貝飲品對牙齒傷害問卷調查
永福國小
佳作
EH13
學習時間安排之研究
新化國小
數學自然科學類
名次
作品編號
作品名稱
學校
第一名
ES09
「奶」香尋味,「酪」在其中
鹽水國小
第二名
ES02
海水電池變變變
永福國小
第二名
ES06
載浮載沈的食物浮沈子
南大附小
第三名
ES08
金盞銀臺-水仙花
鹽水國小
第三名
ES13
膠水不見了之自製彈力球
麻豆國小
第三名
ES15
紫葉酢漿草探秘與勘誤
新化國小
佳作
ES04
碳酸飲料對鈣質的影響
永福國小
佳作
ES12
小心別被水果染色了
麻豆國小



二、&國中組

















































































人文社會科學類
名次
作品編號
作品名稱
學校
第一名
JH04
愛獻百分百~台南市服務學習實施與國中生興趣探索之探討
建興國中
第二名
JH06
國中生使用多種社群媒體的意圖及影響之研究
海佃國中
第二名
JH09
慢遊台江
海佃國中
第三名
JH05
危「機」四伏?生「機」蓬勃?- 手機遊戲對國中生人際關係之影響
海佃國中
第三名
JH07
國中生使用髒話之探究-爸媽別緊張,國中生沒你們想的誇「髒」
海佃國中
第三名
JH10
我快被「社會」淘汰了
海佃國中
數學自然科學類
名次
作品編號
作品名稱
學校
第一名
JS02
哆寶
黎明高中
第二名
JS11
Spot Tainan
忠孝國中
第二名
JS18
非牛頓流體中有關『剪切增稠流體』影響因素之探討
建興國中
第三名
JS01
一條線
黎明高中
第三名
JS04
消失的密室-圖形重組後面積改變的魔術探討
關廟國中
第三名
JS10
利用Arduino感應器解決內輪差及視線死角問題
後甲國中
佳作
JS20
拒絕霾怨 不再碳氣
復興國中


發稿單位:臺南市政府教育局

聯絡人:教育局特幼科陳品妤股長&& 聯絡電話:06-6371493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6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