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健康城市 台南市積極推動各項疾病防治工作

縣市合併以來,打造「建康城市」一直是市府團隊努力的目標,衛生局今(5)日在市政會議,簡報流感、登革熱、愛滋病、腸病毒防治現況,市長李孟諺特別感謝歷任衛生局長帶領衛生局團隊,努力推動各項健康促進措施及疾病防治,讓台南市榮獲國內外健康城市肯定的獎項年年增加,更讓市民平均餘命增加1.33歲。

陳怡局長指出,在10月底發生流感疫苗異常事件,應為單一事件,該兩批號疫苗已停用,並無在市面流通,已接種者也未發現嚴重不良反應,請民眾安心施打流感疫苗。

為因應今年疫苗供應吃緊情況,陳局長表示,國小學生接種作業不受影響,會延後國中、高中職學生校園集中接種作業,待中央供貨穩定後,將立即辦理接種作業,但是學生如符合其他公費接種條件,如罕見疾病、重大傷病、高風險慢性病等,在延後期間仍可持相關證明文件至合約院所接種。

在登革熱防治部分,陳局長表示,衛生局強化疫情監控,健全防疫體系,在「阻絕境外、全民參與、科學防疫」三大目標下,以及各局處及相關單位配合落實十大防治原則及各項分工要項下,有效降低疫情。

陳局長表示,台南市全國首創,成立登革熱防治中心,以科學為基礎訂定防疫策略,建置醫療分流體系區域聯防,並經由熱區誘卵桶監測、病媒蚊密度調查指數,以及科學防疫,包括與成大及聯發科技共同執行「智慧捕蚊燈」計畫,並建置登革熱疫情地理資訊系統(GIS),進行疫情監視及緊急化學防治,以節省流程時間,讓市民可獲得即時資訊,提高防疫效益。

陳局長指出,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台南市的防疫成效,從106年本土登革熱零病例,境外移入病例數18例,107年至今本土登革熱病例數1例,境外移入病例數18例,可以看出,台南市確實有效地提高防疫效能;但是其他縣市仍有案例發生,仍不能鬆懈,將努力做好防疫工作。

在愛滋防治方面,衛生局擴大篩檢服務量能、辦理多元管道衛教宣導,並與醫療端共同推動愛滋預防性投藥,在2011年設立全台第一個公部門同志健康服務中心-南方彩虹街6號,提供性別友善場域,來訪超過8,000人次,篩檢諮詢服務3,687人次,台南市歷年HIV新通報個案數、發病者數為六都最低。

在腸病毒防治策略上,衛生局加強宣導,各區衛生所整合社區資源辦理社區衛教活動達661場次,受益人數達103,217人次,並加強稽核國小、幼兒園、托育中心等,因應新生兒腸病毒,加強查核兒婦產科、產後護理之家等,也加強訪視產護、托育機構、醫療院所等地。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