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巴士〞follow me !!民管「2018 全國特教巡演」12 月 10 日奇妙登場

為鼓勵身心障礙者平等參與藝文活動,落實「文化平權」精神。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連續三年辦理「公民融合教育音樂會」及「全國特殊教育學校巡演」,所到之處均引發熱烈迴響,多所學校致電詢問後續活動訊息。「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全國特殊教育學校家長協會」在前、後任理事長林奇玄先生及蕭惠雯女士帶領下,以無私的愛為出發點,亟思透過校園音樂活動,強化特殊學童自信心,帶動各界正視特教「音樂治療」。今年的〝音樂巴士〞即將於 12 月 10 日啟程,展開北、中、南、東 17 個場次的「2018 全國特殊教育學校巡演」。

本次活動期程如下: 國立新竹特殊教育學校-12/10(一)10:00、國立苗栗特殊教育學校-12/10(一)14:00、國立南投特殊教育學校-12/17(一)10:00、國立彰化特殊教育學校-12/17(一)13:30、國立臺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12/18(二)09:30、高雄市立楠梓特殊學校-12/18(二)14:00、國立臺東大學附屬特殊教育學校-12/20(四)13:30、國立花蓮特殊教育學校-12/21(五)10:00、國立雲林特殊教育學校-12/22(六)10:00、國立嘉義特殊教育學校-12/22(六)14:00、國立屏東特殊教育學校-12/25(二)10:00、高雄市立高雄啟智學校-12/25(二) 14:00、桃園市立桃園特殊教育學校-12/26(三)10:00、新北市立新北特殊教育學校-12/26(三)14:00、臺北市立文山特殊教育學校-12/27(四)10:00、國立基隆特殊教育學校-12/27(四)14:00、國立宜蘭特殊教育學校-12/28 (五)09:30。

民族管絃樂團劉文祥團長進一步 明,對主要聽 而言,本系列音樂會比起樂團其他演出,較為〝簡單 ,但,〞 樂團仍做了〝不簡單的準備 ,堅持做出〞 精彩、完整的呈現!本次活動選曲首重節奏性,並搭配樂曲旋律線條豐富者。將每首樂曲以口語化文字z明,再依曲意做成簡要圖示,方便各校老師翻譯成手語,於節目進行中輔助解z。本系列演出分成三組,每一組老師均做了創意的構想,努力要讓每位小朋友感受到音樂的美好。

A 組安排了:著名卡通影片的主題曲《哆啦 A 夢》、《神隱少女》;以中國「口笛」呈現的羅馬尼亞民歌《雲雀》;生動奏出駿馬奔騰意境的《賽馬》;臺灣民間樂曲《桃花過渡》及《農村酒歌》;還有不同樂器輪番變奏的輕快兒歌《王老先生有塊地》等,會中並穿插各類樂器的介紹及示範。

B 組一開場即帶來模仿各種動物叫聲的《歡樂飼養場》;活潑跳躍的《小天鵝舞曲》;並以最近很流行的《學貓叫》來帶動唱;更運用生活中常見的物品,巧妙演繹特殊節奏的打擊樂曲;接著是各類樂器獨奏或領奏的《月光變奏曲》、《送我一支玫瑰花》、《西班牙鬥牛舞曲》、《入陣曲》、《小步舞曲》…等;最後合奏本次巡演的主題曲─《奇妙的約會》以及應景的聖誕歌。

C 組則精心挑選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桃花過渡》及《陽明春曉》;樂曲中可聽見鴨子成群戲水的《鴨子拌嘴》;可感受旋律變化由簡入繁又回歸平淡的《卡農》;以音色渾厚的「大提琴」及質感醇美的「二胡」兩種中西樂器,交互對話的探戈樂曲; 還有傳統民間音樂《五聖佛》;原住民音樂《馬蘭山歌》及雲南傣族音樂《阿細跳月》……等。 除此之外,三組均搭配(特教家長協會-劉秘書長事先訪查得知)各校學生的〝有感樂曲〞作即興發揮,並視現場狀況,機動與學童們合作演出。

本活動係由「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與「全國特殊教育學校家長協會」共同主辦。文化局表示,推動文化平權的理想,即是要確立:文化生活為人民基本權利,不因身分、年齡、性別、地域、族群、身心障礙等原因而有落差。此次的巡演計畫,將音樂帶到全國 17 所特殊教育學校,為身心障礙孩子們提供親近藝術的機會。文化局感謝「全國特殊教育學校家長協會」全額資助交通、膳宿、音響租用費及各項資源;也特別謝謝「全興資源再生股份有限公司」 磚引玉,贊助本活動所有文宣及創意宣導品。特教家長協會蕭理事長表示,身心障礙的孩子在來這個世界的途中,也許慢了一步,也許少了一些;但,老天賦予他們不一樣的任務,讓他們體驗不一樣的幸福,「奇妙的約會─2018 全國特殊教育學校巡演」即將於 12 月 10 日展開,你我發自內心的關懷與尊重,或許就能讓「慢飛天使」展現獨一無二的亮點。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