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飲食,你真的吃對了嗎

很多人選擇透過改變飲食行為來達到瘦身或維持自己體態的目的,坊間流傳了許多不同的飲食方法,其中一種是只要不吃飯麵等澱粉類的主食,多吃豆魚蛋肉類食物將有助於瘦身,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分析本市107年市民營養認知調查結果發現,本市市民也有同樣的問題,約有54%的市民認為「三餐應多吃豆魚蛋肉等蛋白質食物,少吃飯麵等主食類」是正確的觀念,因此讓我們來看看為何這樣吃是錯誤的,而又要如何吃才能讓你吃對食物沒煩惱。

多吃豆魚蛋肉等蛋白質食物,不吃飯麵類等主食可能會發生下列的問題:

1. 人體利用蛋白質時,會產生含氮廢物,如氨、尿素及尿酸等,正常情況下

這些有毒的廢物可以透過腎臟融入尿液中即時的排出,但大量攝取蛋白質而不攝取其他營養成分時,將會形成含氮廢物堆積,造成腎臟的負擔,久而久之對腎臟造成不可逆的傷害,最後影響身體機能。

2. 2.人體每天所能利用的蛋白質量是固定的,過多的蛋白質將會轉化成脂肪或是醣類,將會造成肥胖,嚴重者甚至會轉變為高血脂或是高血壓等慢性疾病。

3. 3.慢性腎衰竭(CKD)等特殊族群者,因其腎臟已經受損,每日可攝取的蛋白質量又比正常人更低,若攝取過多蛋白質,將會對腎臟造成更大的負擔,甚至可能面臨洗腎的命運。

綜合上述的論點,要怎麼吃才是對身體最好的方式呢?最佳方式是每天都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但何謂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依照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公布的「我的餐盤」(詳見下圖),每一餐遵循「每餐水果拳頭大」、「豆魚蛋肉一掌心」等口訣,就能夠達到均衡飲食的最終目標。

除了擁有正確的營養知識外,也要時時注意自己的BMI數值,BMI是測量自身身體組成的一種公式,保持自己的身體質量指數(BMI) [體重(公斤)/身高(公尺)/身高(公尺)]介於18.5≦BMI≦24才是標準的體態,過低或過高都不好。

鼓勵各位市民每天都應攝取均衡營養,並時時注意自己的BMI值,將有助於維持健康的身體機能,同時也有助於預防肥胖。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東興辦公室一樓設有「社區營養諮詢服務中心」,有任何營養相關的問題,歡迎每週一、週三下午13:30~17:30前往諮詢,現場有專業營養師1對1為您提供服務,而日常營養小知識也可以由下列網址至「呷營養、顧健康」專區查看。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