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塑樹木友善城市 市府再接再厲訓練修剪尖兵

最新RSS訊息照片說明型塑樹木友善城市 市府再接再厲訓練修剪尖兵

市府工務局為讓廠商有正確樹木修剪技術,貫徹「護樹」政策,106年已辦理四梯次樹木修剪技術認證課程訓練出104取得證照成為正確樹木修剪陣線的尖兵;該局再接再厲,107年繼續辦理四梯次樹木修剪技術認證課程,預計12月底前完成,第一梯次將於今(4)日在安平區公所辦理。


聚樹成林乃都市之肺,對人體健康有益,修剪樹木更是一門藝術,對美化市容功不可沒,已逐漸受到社會大眾的重視。惟經常發生不當修剪造成破壞樹相的情形,引發民怨。屬於「園丁」角色的工務局,為負起護樹的責任,自去年起推出證照政策。


工務局今年委託臺南市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辦理辦理景觀樹木修剪教育訓練暨認證考試工作,每梯次為期2天,上課對象針對市府公部門人員、三年內執行本府修剪維護廠商、公司登記於臺南市各相關廠商業者及設籍臺南是在地一般民眾,每梯次上課人數為80人,報名費及上課費用全免,但每人限免費受訓一次。


邀請日本認定的「樹醫」李碧峰先生指導修剪下刀方法與不良枝判斷。應考人必須同時通過學科、術科考試測驗及格才能領取證照。課程授課內容之學科部分為樹木修剪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景觀樹木修剪作業SOP技術規則及景觀樹木修剪判定與工具操作,內容著重於施作者對樹木修剪工作之掌握,如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樹木修剪工具之使用、不良木判別及正確樹木修剪之技術等;術科課程則為進行現地樹木修剪技術實作及樹木不良枝判定。


有別於多數縣市的認證只考筆試,臺南市有「不良枝判定」筆試及「實作修剪」兩個關卡,滿分各一百分,都要滿六十分才能通過,且於課程編排中,加強上課學員對常見樹木錯誤修剪實例判別,進而使學員更清楚正確修剪技術。


市府希望透過一連串的教育訓練與相關認證考試,將正確樹木修剪知識普及化,成為對待樹木友善城市,共同打造永續台南低碳生活。


發稿人公園管理科林家榮 &&&&&&&電話:06-6377449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