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妥實名認證 跨境網購貨物不卡關

資料來源: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秘書室

伴隨大眾消費習慣改變,加上國外知名電商平台不遺餘力地辦理各式促銷活動,國內民眾跨境網購情形益趨普遍,採用海運快遞方式進口的網購貨物量也不斷增加。然而一般人可能不了解進口網購的貨物需要向海關申報,更未必清楚網購貨物向海關申報時,代辦申報事務的報關業者必須獲得進口人的委任。海關為避免網購族遭冒名報關而損及權益,遂積極推行進口快遞簡易申報實名認證制度。自本(109)年5月16日起,未經實名認證且未取得紙本報關委任書的快遞進口案件,可能無法順利通關,請民眾多加注意。

基隆關進一步說明,以海運快遞方式進口的網購貨物,多半可適用簡易報關程序,本年1至6月的進口快遞貨物簡易報單份數已逾184萬份,較去年同期的49萬份大幅成長。由於快遞貨物簡易報單數量甚多,冒名報關情形時有所聞。為防止不肖業者取得不知情民眾的個資後,透過快遞方式進口管制物品,以期逃避追查,海關刻正積極推動進口快遞貨物簡易申報實名認證制度,一旦完成以手機門號綁定個人身分資料的實名認證,即可代替紙本委任程序。當進口快遞貨物的電子報關資料送達時,海關電腦系統將透過報單申報的收貨人手機號碼進行查證,如收貨人未辦理實名認證或報關業者未具結申請免逐案檢附報關委任文件,第1次電腦統將回復錯單訊息,但仍受理報關;如報關業者未通知收貨人辦理實名認證或取得紙本報關委任書,卻仍以同一收貨人名義再次申報,則系統將回復第2次錯單訊息,且不受理報關,有待完成實名認證或紙本委任程序後始能報關。該關統計自5月16日至6月底止,第1次錯單案件共697件、第2次錯單案件共2,188件,相關貨物雖均經業者或進口人補正程序後通關完畢,但已不具時效性。

基隆關籲請民眾多加利用「EZ WAY易利委」APP線上申辦實名認證,完成後便可透過該APP線上確認個人有無進口事實,或是進口申報內容是否正確,並即時回復海關;一則可避免個資遭不肖業者違法使用,再則可確保自己進口的貨物順暢通關。若有「EZ WAY易利委」APP申辦及操作問題,可電洽關貿網路股份有限公司客服專線,連絡電話:(02)77352812或(02)26551188。

臉書留言

joannahylton556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