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機械式輪椅,安穩坐安心用!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如何隨心所「行」?對於行動不便的肢體殘傷者及年長者來說,輪椅可說是最熟悉的代步工具,藉由輪椅可自由移動和參與社會活動,使他們能夠擁有更理想的生活!有鑑於民眾對「機械式輪椅」(Mechanical wheelchair) 的需求日益增加,為了確保民眾使用安全性,食藥署於109年7月29日起要求機械式輪椅之性能安全及結構強度須符合國家標準CNS 14964-8、ISO 7176-8或其他具等同性質相關標準,以保障民眾健康安全。

機械式輪椅在我國屬於第一等級醫療器材管理,是醫療使用之輪式手動式器材,可提供受限於坐姿的患者行動時使用。選擇機械式輪椅時,除了考量輪椅的尺寸、操作性、重量、外觀等問題外,輪椅的靜態、衝擊與疲勞強度測試亦是選擇機械式輪椅重要的安全考量因素。建議選購機械式輪椅前,應先尋求專業醫療人員之診斷、諮詢及評估,考量每位使用者之健康狀況、使用情形等不同因素,選擇符合其需求之產品,並且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學習正確、安全地使用機械式輪椅,以避免產生二度傷害。

食藥署提醒,機械式輪椅屬醫療器材,在選購時,應選擇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醫療器材許可證的產品,並善用「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口訣:第一要先認識機械式輪椅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或標籤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第三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透過簡單的三個步驟,才能確保買到合法的醫療器材並安心使用。為保障民眾消費權益和生命安全,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後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

臉書留言

joannahylton556

(這個頁面共進入 4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