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望受傷臺灣黑熊  蘇揆:挹注資源支持默默在深山為保育奉獻的同仁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5)日特別深入山區,前往位於臺中和平的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低海拔試驗站,探望今(109)年10月被山豬吊夾傷的臺灣黑熊小七,並對長期在山區進行研究的工作同仁表示敬意與感謝。院長同時責成農委會等單位落實野生動物相關保育政策,並給予同仁更多照顧及資源。蘇院長首先感謝同仁們長期在深山裡努力,研究及從事臺灣生態保育,感謝大家如此有心、努力及堅持,做得這麼好。他特別前來,一方面感謝同仁在第一時間救援黑熊,另針對幾項野生動物保育政策,政府應下定決心,大步來做。蘇院長指出,關於提高架設電牧器圍網補助,由於全國各地資料應都已掌握,應讓整個計畫在各地展開,訂定辦法,各地進行審酌,可參照政府推動中小學班班有冷氣政策;至於若需增加經費,請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協調,由行政院支持,計畫應一次到位。蘇院長強調,除建置電牧器圍網外,也應透過各種系統,推動全面禁用獸鋏,受限於地形無法裝設電牧器圍網之區域,則宣導農民採用精準式陷阱套索。也請內政部警政署保七總隊等單位配合,應是一條鞭方式,從告知、嚴管、重罰等方面,均要嚴格落實執行。蘇院長表示,臺灣民眾現在對野生動物極為關心,凡是發生野生動物被傷害、宰殺或走私等事件,都讓人很不捨或不齒,顯示臺灣整個社會的水準已提高,這種善念、善行等高貴情操皆向上提升,民眾自行通報的件數也有增加,對此,相關單位也應大大感謝及獎勵通報的民眾。蘇院長進一步表示,野放黑熊時,目標是讓牠真正能活下去,並非僅作紀錄,而是真正關心牠回到山野後的生活。政府應提供第一線同仁更多經費、器具與資源做好相關工作,例如他已大幅提高森林護管員(巡山員)的薪資及獎金,以及機具及交通工具等,並給予他們在山上的生活照顧。院長也再度感謝同仁長期身處深山從事研究等工作,請農委會給予同仁更多經費及照顧。蘇院長強調,做得好的,應好好獎勵,讓臺灣這個高貴情操能真正落實,讓臺灣這個全民關心變成一個運動,臺灣一定可以達到這個層次,由此可見一個國家文明程度以及團結的力量。蘇院長有感而發表示,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低海拔試驗站等單位,也許並不是那麼熱門的單位,但是他們的工作內容,應與國人分享,國人才會知道,大家生活在同一個國家,國家對於野生動物保育已照顧到此,全體國人的凝聚感、認同感與一體感,彼此正向、良善的力量互相刺激,一個國家的建設應由此開始,他是真正一輩子都在做這種事情的人,再次給長期在此工作的同仁表示感謝、敬意,希望大家一起加油。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3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