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不怕電費飆高 台電推智慧電表 手機APP即時看用電還可遙控電器

近來不少民眾居家防疫,長時間宅在家追劇上網,防疫之餘,也怕電費飆高。過去得拿到帳單才知用多少電,現在手機就可隨時看!台電利用台北市忠孝東路上自有出租房舍,推出「智慧能源管理試驗計畫」,結合物聯網概念,用手機App即可監控自身用電、甚至設定電費上限,還可以遠端控制冷氣、開門鎖等。台電表示,為讓民眾生活更便利,持續推廣智慧電網,其中可自行回傳用電數據的智慧電表是關鍵基礎,目前已安裝超過60萬戶,目標今年底完成100萬戶,未來民眾可自行搭配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HEMS),體驗更多有感的智慧應用,而沒有HEMS也沒關係,可用6月底將改版新增用電資訊的「台電e櫃檯」App,輕鬆掌握自身用電。

而「台電e櫃檯」App也預計6月底正式推出用戶用電分析新功能,台電說明,用電佔全台達60%以上的2.5萬個高壓用戶,目前皆已安裝智慧電表,可協助用戶與台電同步掌握用電,而台電也接續推動民生住宅低壓用戶安裝智慧電表。與傳統機械電表相比,一般民眾可透過具有通訊傳輸功能的智慧電表,結合網站、手機App或居家顯示器(IHD)讓「用電可視化」,即時掌握自身用電,不用再透過人工抄表、兩個月後拿到電費帳單才知用多少電。

台電指出,為推廣智慧電網有感應用,繼先前利用高雄地區佔地近7公頃的員工宿舍和辦公大樓推動鳳山智慧綠社區作為示範案場,今年更聯手曾獲日本Good Design設計大賞,並與日本中部電力等電力公司合作的台灣知名能源物聯網公司NextDrive,以台電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六段精華地段的出租建物「宜舍」首推「智慧能源管理試驗計畫」。

「宜舍」前身為台電南港服務所的辦公室跟員工備勤宿舍,後因搬遷空出,為活化資產,整棟出租予民間物業公司,整理成「宜舍」於2009年正式對外招租,現設有60戶套房,皆租給單身女性。

台電表示,智慧電表結合能源物聯網應用,可建立整合電力資訊的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住戶可搭配HEMS專用手機APP即時看見自身用電資訊、用電趨勢及同期電費比較,甚至還可設電費上限,幫助民眾有效節電、控制花費;除此之外,還可連結家中電器,如用手機遠端開關冷氣與設定排程,還可當大門電子鎖鑰匙,亦可搭配電動窗簾排程設定,一早讓從窗戶灑入的溫暖陽光叫醒自己,徹底實踐智慧便利生活。

而台電也在「宜舍」屋頂設置可「自發自用」的太陽光電系統,未來更規劃設儲能設備,再搭配房舍物管業者,可擴大整體能源管理,打造節能、創能、儲能合一的「智慧能源社區」。

我國智慧電表布建規劃參考歐美日經驗,然由於國內建築物密集且電表多設於地下室、通訊死角的獨特環境,讓智慧電表布建過程中最困難也最關鍵的數據傳輸通訊,成為最大挑戰,台電因而聯手工研院,並成功向交通部爭取公用事業通訊專用頻段,研發出最適合台灣的智慧電表,目前針對民生住宅用戶,已安裝超過60萬戶,目標今年底完成100萬戶、2024年達300萬戶,未來民眾可自行搭配家庭能源管理系統,體驗更多有感的智慧應用,而即使沒有HEMS,也可用台電將於6月底改版新增用電資訊的「台電e櫃檯」App,透過視覺化圖表輕鬆掌握自身用電。

臉書留言

joannahylton556

(這個頁面共進入 6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