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永續善農獎IPM Award得主12月4日揭曉

        為表揚對於從事作物有害生物綜合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簡稱IPM)成效良好的優秀農友,農委會舉辦首屆「永續善農獎IPM Award」評選活動,歷經2階段審查,半年的評選歷程,選拔出優秀的10位入圍者,於108年12月4日上午10時舉行頒獎典禮揭露3名得獎者,分別為三光米股份有限公司、張簡裕峰先生與游淑珍女士,並由農委會陳吉仲主任委員蒞臨頒獎。典禮在「身聲劇場」開場表演中揭開序幕,邀請得獎者所在的地區農會、縣市政府及各農業試驗改良場所代表參與觀禮,現場特別設置展版及影片專區呈現得獎者優異的具體事蹟。IPM耕作其實不難,期許未來有更多農友參與!

       IPM耕作是基於「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細心觀察並監測病蟲害,聰明且有效運用防治資材、栽培技術及設施等多元的防治方式,將作物疫病、害蟲、雜草等害物控制在不影響經濟生產,減少化學農藥使用。對於慣行使用化學農藥的農友,IPM耕作是最容易學習並達成化學農藥減量的耕作技術。農委會參考國際推廣經驗,辦理永續善農獎(IPM Award),並分為「現場操作組」、「技術創新組」及「應用推廣組」三組競賽。今年第一屆首先以農友為對象,辦理「現場操作組」選拔,獲得廣大迴響,收到來自全臺各地區約70件報名,競爭激烈。

       本次評選分為二階段審查,第一階段是由植物保護領域的專家進行書審及田間審查,從技術層面評選出10位入圍者。於第二階段進一步邀請到包括臺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家樂福文教基金會、餐盒食品公會等民間團體代表,由產官學研共17位專家聽取入圍者簡報說明理念,並辦理實地勘查,從技術面、實用性及消費者等角度,選出最優秀的前3名。

      10位入圍者均表現優異,有長期投入農業生產的農友,也有從父執輩接手的農二代、農三代,也有從資訊業等跨產業的青農。除了積極學習及導入IPM應用,並熱心協助與輔導其他農友應用友善資材,在改善用藥習慣的同時,也提升經濟效益。入圍及得獎者均為化學農藥減量的標竿與模範,未來將協助把此套管理方法推廣至有心參與IPM耕作的農民,提升國內農業生產技術與農產品食用安全,邁向永續農業。

      相關資訊及得獎者影片歡迎於永續善農獎官方網址查詢: http://ipm-award.mystrikingly.com/

1

2

3

 

5

5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50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