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波缺蛋與馬立克疫苗無關,農委會全力穩定雞蛋之供應

       造成近期缺蛋之原因眾多,依據中華民國養雞協會提供之資料顯示其原因包括:1.水災造成嘉南區蛋中雞及蛋雞災情損失致供應減少,2.為避免芬普尼事件重演,蛋農不敢亂用藥進行蚊、蠅、雞蝨防治致產蛋下降,3.中南部冬季早晚溫差達10度以上,造成傳統蛋雞舍之蛋雞群緊迫,影響產蛋效能,4.液蛋的需求。

       有關媒體報導疫苗出問題,導致大量雞隻暴斃,今查馬立克疫苗宣稱有問題是在前(106)年10月後,迄雞隻能產蛋可能造成缺蛋的時期應是107年3-4月間,但缺蛋是在107年8月後。又查近2年之蛋雞入雛量、飼養量、化製量以及疫苗檢定量並無差異,另為加強禽流感預警機制,於禽流感好發期間,防檢局針對風險較高之鴨隻、土雞與蛋雞之主動監測方式及增加監測場數,其中蛋雞場年度監測場數提高為2倍達360場,約占全國蛋雞場之20%,而108年迄今蛋雞場禽流感案例數為4例,也並未接獲動物防疫機關通報雞隻罹患馬立克病。

       農委會說明,農曆年前雞蛋因產地生產不順利,供應有短缺之情形,惟經該會持續輔導產地雞農加速新母雞投入生產,本(108)年1月已有175萬隻新母雞投入生產,較去年同期138萬隻新母雞,增加了37萬隻,為近年來最高數量,目前產地新母雞已持續投入生產,預計3月中旬以後產銷可逐步回穩,至3月底以後整體產銷將可維持穩定。

投影片1

投影片2

投影片3

黃副主委金城說明

主委現場說明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2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