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盛事移民節移師臺南熱情登場 黃偉哲感謝新住民為臺灣注入活力

(新聞及國際關係處發布)

 

一年一度的移民節即將到來,內政部移民署與臺南市政府合作,今(8)日於奇美博物館前奧林匹亞草坪舉辦「新光閃南瀛、幸福耀臺灣」慶祝活動,吸引來自各地的民眾、新住民及移工朋友參加,內政部部長徐國勇與臺南市長黃偉哲,以及立法委員林麗蟬和陳靜敏和市議員穎艾達利Ingay Tali也到場同樂;除了和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艾芮瓊大使及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義大利、美國、日本與韓國等各國貴賓共同擊鼓為臺灣祈福,也見證歸化國籍儀式和表揚為臺灣奉獻付出的優秀新住民及移工的儀式。

 

黃偉哲市長表示,非常歡迎世界各地的朋友來到臺灣逐夢、圓夢成為新住民,也很榮幸今年能和內政部合作在臺南舉辦移民節盛事;今日在場看到很多來自各地溫暖友善的新住民朋友,臺南市民也是好客相待,黃市長希望藉著移民節的舉辦,能與許多新住民以及新臺灣之子做一個交流與融合,讓臺灣的社會更加和諧,也能讓臺灣人民更加具有競爭力。

 

黃偉哲市長指出,除了蔡英文總統的新南向政策之外,不論中央或地方政府還有許多跟其他國家有密切互動的關係,雙方藉著不管是婚姻、投資或是教育種種的原因,也都能夠為雙方做最好的交流,同時也豐富了臺灣的文化,更加強民眾對世界的認知。

 

徐國勇部長表示,移民在臺灣絕對受到尊重與保護,而且,一定會很快地和臺灣社會融為一體,並以現場演奏的鼓樂為例,如果只有敲擊一種鼓,樂聲是單調無趣的,需要有各式各樣不同大小的鼓發出來的聲音,才能組成美麗的節奏;同樣的道理,臺灣是一個移民社會,大家來自不一樣的地方,就好像是不一樣的鼓,可是,你我在社會發揮出來的功能就是把這些不同的聲音集合起來,變成臺灣最美麗的聲音,而每個新住民與我們融合後,所呈現出來的生活方式便造就了一個幸福的臺灣。

 

徐國勇部長又以英文單字Colorful為例,說明臺灣的美好是因為有各式各樣的顏色加入,世界才會是彩色的、漂亮的。因此,當我們把來自世界各地的新住民加入臺灣社會,就讓臺灣成為一個色彩繽紛的國家,這才是最美麗的臺灣。

 

內政部移民署表示,目前因為婚姻來到臺灣的新住民已經超過55萬人,加上新二代子女,總數更接近百萬人。此外,還有數十萬名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們,也在臺灣這塊土地上認真工作、努力求學、傳教弘法或投資經商,對於我國基礎建設、經濟發展、長者照顧及文化生活等各個層面都有非常重要的貢獻,移民讓朝氣蓬勃的臺灣愈來愈有活力,成就當前社會榮景與獨特風貌。

 

政府近年透過跨部會合作,已陸續完成新住民語文納入課綱、簡化母國學歷採認等工作,並擴大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方案,為國家未來長遠發展厚植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將持續不遺餘力地推動新住民照顧措施,期盼不論來自何方,也不分先來後到的人們,來到臺灣這塊土地都能夠共融共好,攜手打造幸福家園。

  • 1208移民節活動01
  • 1208移民節活動02
  • 1208移民節活動03
  • 1208移民節活動04
  • 1208移民節活動05
  • 1208移民節活動06
  • 1208移民節活動07
  • 1208移民節活動08
  • 1208移民節活動09
  • 1208移民節活動10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3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