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致力台南文化發展 王慶祥、張智真、顏振發獲頒台南市卓越市民

為表揚王慶祥、張智真、顏振發對於台南藝術與文化的重要貢獻,李孟諺市長今(19)日在市政會議親自頒予卓越市民獎牌。李市長表示,感謝三位推動藝術美學運動、為台南的合唱事業耕耘付出、傳承台灣手繪電影看板技藝,讓這座城市的文化藝術土壤更為豐沃,讓台南更為美好,非常令人敬佩。

李市長表示,王慶祥先生是台南人,不僅是大新美術館創辦人,近年更發起「藝術森林計畫」,積極在故鄉台南推廣藝術,倡議台南要成立100家私人美術館;他並拋磚引玉,承諾至少資助成立10家,現在已經有7家開幕或試營運中。他以藝術帶動城市的美學運動,奠基於在地、串接國際,為台南構築新的藝術視野,也形成藝術家與收藏家互動模式的新典範。

李市長表示,合唱藝術音樂家張智真先生是土生土長的台南人,美國St. Thomas University in Miami教育管理博士,他於1994年與友人共同成立晶晶兒童合唱團至今,至今已經連續11次獲得全美合唱指揮聯盟(ACDA)邀請演出及演講,以及三次獲得音樂殿堂卡內基音樂廳客座指揮之邀請演出。張先生在享譽國際之餘,仍不忘回饋家鄉,一直默默為台南的合唱事業耕耘付出,每年自掏腰包回台,熱心義務指導合唱團,在合唱界已樹立口碑,被視為傳奇。

李市長指出,國寶級畫師顏振發先生是本市下營人,除了是台灣手繪電影看板畫師第一把交椅,也可能是這項技藝碩果僅存的保存者,顏振發累積近半世紀手繪電影海報的好功夫,他對傳統手繪海報創作的堅持,即便現在視力不比當年,但他誓言「要畫到看不見為止」的精神,令人敬佩。2013年美聯社曾稱他為「台灣國寶」,2018年BBC對他大篇幅專文介紹,近期國際精品品牌GUCCI更與他合作,在台北永康街彩繪出一面藝術牆,在國際與台灣都引起熱烈討論。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