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明樹榮獲十大神農獎 台南市政府頒贈「農業楷模」匾額表揚

(新聞及國際關係處發布) 榮獲第31屆十大神農獎的謝明樹先生,在第30屆全國十大神農暨模範農民中獲得模範農民後,更加精益求精,於本屆(第31屆)全國眾多優秀參賽農民中,脫穎而出,榮獲十大神農獎,更是本屆十大神農得獎主中,唯一一位經營果樹的得獎者。市長李孟諺在今(12)日市政會議親自致贈「農業楷模」匾額,表揚其對於農業領域的重要貢獻,榮獲十大神農獎,更是實至名歸。 謝明樹先生中年從造船公司轉業回鄉經營蜜棗及火龍果,於106年榮獲第30屆全國模範農民、台南市農業推廣教育農業創新經營管理經驗分享競賽冠軍、全國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競賽優等獎,107年榮獲產銷履歷達人、全國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競賽頭等獎、全國模範農民台南市農會代表。 農業局指出,謝先生秉持「保持現狀,就是落伍」、「努力、努力、再努力」的精神經營農業,隨著消費市場及氣候環境的轉變,調整果樹栽培技術,克服困難提高產量及品質,創新研發能力堪稱農業經營之楷模。 在技術上,他研發網內溫室設施設計採用捲揚式活動馬達,可於採收結束後收起保存,延長帆布使用期限,並解決春雨時期,蜜棗裂果與果實品質不佳的問題,順利產季調節至4月底之後,除有效調節產期之外,並使收益增加50%。 謝先生更開發設計新型LED飛碟型燈泡,有效提高了紅龍果燈照催花的效果,改善了傳統節能燈催花成果不穩定的問題,成功將紅龍果產期延長至3月。他並首創利用11目抗強風螺旋織網,栽培棗與紅龍果,改進傳統木瓜型簡易網室栽培果樹的缺失,也大幅降低套袋人工成本與維護果實品質。目前已擴及超過100公頃以上的農友仿效,其成果與其他農友一起共享,甚為可取。 農業局表示,謝先生以LED燈取代傳統23W節能燈,用電量可節省近50%。除分散產期外,並能配合節能減碳政策,將新科技的產品應用於農業的生產,甚為可取。更利用產期調節與栽培技術成功拓展「珍蜜」品種的外銷市場,並於107年3月首發日本500公斤,對提高台灣棗在國外市場的能見度甚具貢獻。

  • 頒發謝明樹先生榮獲「2019年第31屆十大神農獎」表揚匾額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2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