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林宜瑾及王錦德議員聯合質詢,針對公托家園、幼兒教育服務、學校行政免超額、城市棒球發展、鄰長津貼、亞太棒球村及和順轉運站等議題,市府回應如下:

林議員關心公托家園辦理進度及幼兒教育服務一事,社會局表示,今(108)年預計增設12處公共托育家園,包括在東區、永康區、新市區、歸仁區等區,市府將加速工程發包作業,在確保公共工程品質的前提下,期盼盡快完工。明年規劃增設的3案已經中央核定,並將編列109年預算執行。預計至109年底,台南市將有23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在幼兒教育服務方面,今年將增開設3個親子悠遊館,包括在南區、歸仁區、安南區;明(109)年規劃設置的3個館則已經中央核定,並編列109年預算執行。

 

針對林議員關心降低幼教代理教師控管率部分,教育局表示,依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及相關子法,目前並無幼兒園代理教師配置比例之相關規定,台南市107學年度學校附幼代理教師比率,已從縣市合併初期的30%調降至19.87%;專設幼兒園教師數(含正式及代理),已從8名增加至65名。未來學校附幼將採逐年檢討調降,預計111學年度達成管控比例8%之目標;在專設幼兒園方面,將俟原公托留用人員離退後,陸續遞補並調升正式教師人數。

 

有關林議員關心學校行政人員免超額規定,教育局表示,該規定並非本市首創,六都中計有新北市、高雄市及本市等3個直轄市,皆有明訂超額教師處理之相關規定。因校園生態的改變,教師不願兼行政是事實,考量「行政免超額」可穩定學校行政團隊,落實校務推動,提供校內教師支援與服務,有利於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因此台南市將免超額事宜納入介聘要點辦理。教育局在修正108年度介聘要點前,亦函請所屬各級學校表示修正意見,惟各校均未就該條文提供修正意見,為博採諏諮,教育局於今年1月31日再次邀請校長代表及教師團體代表召開介聘要點之諮詢會議,會中仍決議維持原規定,亦將與會人員之意見納入後續評估研議。

 

針對林議員關心城市棒球運動發展,黃市長表示自己在美國有看過職棒,以波士頓紅襪隊來講,波士頓及周邊城鎮人口加總大概一百多萬人,比台南市還少,但波士頓紅襪隊每次出賽,都有相當多球迷到芬威球場觀賽。台灣其實也有許多死忠球迷,但歷經幾次作弊案,讓不少國人失去對棒球的信心,這部分是期待重整的。如何幫助在地球隊,我們責無旁貸。台南市也投入了一些經費,但近年來棒球熱度確實有減退,這部分我們要想辦法,將資源做統整,並開源節流,創造更多收入來幫助棒球運動。

 

有關林議員關心鄰長福利,黃市長表示,鄰長很辛苦,雖然是義務職、榮譽職,但是從過去賴前市長任內,每年度編列鄰長福利經費包括春節慰勞金、報紙費、健康保險費及傷害保險等。但除了鄰長,台南市還有很多志工、義警、義交及巡守隊等義勇工作者都是義務職,如果都要比照發放津貼或交通補助費會形成以下問題:一、這些職務將不再是義務職;二、將成為財政上的負擔;三、這些津貼對於英勇工作者、義務職的付出來說不成比例的,以津貼來衡量他們的付出,反而可能陷他們於不義,這些我們都應該審慎考量。

 

王議員關心亞太棒球村進度,工務局表示,目前工程第一期進度大概75%,預定7月11日完工,趕得上7月26日WBSC比賽,目前包商積極趕工,每天都派百位人員施工,趕施工進度同時市府也會重視施工品質。交通局林局長補充,配合WBSC少棒比賽,球場旁邊文小81已經開闢做平面停車場,有好幾百個停車位,提供開幕賽的停車需求是沒有問題的。

 

另有關和順轉運站規劃與建置期程,交通局林局長回應,和順轉運站分兩個部分,一部分是和順轉運站的本體,市府已向交通部申請補助6000萬,市府自籌款的部分也已經核定。另外就是地下停車場的部分,爭取前瞻計畫補助2.9億,市府自籌2.3億,預定今年六月核定;但開發的規模及開發的期程可能要調整,因為原來規劃隔壁的商業區要做整體開發,但取得商業區的土地的金額太大,所以目前商業區的BOT暫時停止,現在主要是針對和順轉運站本體開發,待向市長專案報告,確定是轉運站本體先行開發的話,進度就會比較快,可能1、2年內就可以完成,若停車場也一併開發,則需約3年時間。

 

林議員建議城市音樂廳設置於永康,黃市長回應,文化建設因一方面要兼顧都市發展的均衡,另一方面,也要形成聚落,讓力量加成,均衡與聚落最好是能相輔相成,但有時沒有辦法兼顧。以形成聚落來講,當然是希望文化中心、未來科學體驗館及巴克禮公園可以形成聚落,但也要尋求均衡,希望不要只是侷限在於舊台南市區,所以城市音樂廳的地點會請文化局再審慎評估,看哪個位置會比較適當。

 

此外,林議員提議二王公墓市地重劃通過後,於該地建設青年公宅乙事,黃市長回應,二王公墓市地重劃區可以跟大橋重劃區、砲校區做整體規劃,當然也可以考慮青年公宅設在那邊,不管是青年公宅或是社會住宅,市府都不會把它設在偏遠的地方,而是會設在交通比較便利的地方,這是我們未來的目標。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