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棄的勇氣 高關懷學生適性輔導創新方案「社區師傅」「FUN心,有我陪你」成果分享暨感恩茶會新聞稿

最新RSS訊息照片說明社區師傅及來賓合照

&&&& 臺南市政府教育局12月11日於後甲國中職業試探中心舉辦高關懷學生適性輔導創新方案成果分享,呈現「FUN心,有我陪你」及「社區師傅」兩方案之特色。在教育局學生輔導諮商中心(下稱輔諮中心)的服務現場發現,有愈來愈高比例的學生對學校課業毫無興趣,一直繭居在家,或沉迷於網路世界。為了可以有效協助這群學生,維護其就學權益,輔諮中心研發兩個創新方案-「FUN心,有我陪你」和「社區師傅」,特別結合了社區友善店家(如ORO、慕紅豆…),與役男等社會資源,與輔諮中心一起為高關懷學生努力,其精神正如人本心理學的先驅阿德勒所說:「我們要為每個孩子找到協助之方,沒有一個孩子能被視為無望」。


&&& 小猴就讀國小二年級,是「FUN心,有我陪你」的服務個案,小猴及同住家人皆疑似有智能障礙情形,全家與一條狗居住在一個狹小、破舊髒亂並充滿異味的小屋中。小猴自小一開始輟學在家,只要有家人以外的人在場即不開口說話,直到「FUN心,有我陪你」這個方案的引進,輔諮中心社工師與中輟教育替代役男到家裡陪孩子畫畫、帶他去社區公園遊玩、慢慢帶到學校輔導室上課,經過8個月的努力與密集的陪伴輔導下,孩子從最初的躺在地上大聲哭鬧、蓬頭垢面、不願與人說話等等情形…逐漸進步到會打理自己的衛生清潔、學習有禮貌與人互動,更難能可貴的是終於在今年9月開學之初成功進到校園,並願意開口與人說話,這一點一滴的改變是多麼的不容易與令人感動!


&&& 還有一位多次中輟的國中生參加「社區師傅」方案,在壽司店工作體驗10週後,深深感受到「賺錢」對家庭經濟的重要性,對自己的未來有了不同的想法,畢業後就讀高職產學合作水電員工班,目前正朝著未來能成為正式職員而努力。


教育局表示,上述案例只是眾多成功個案之一二,透過兩個方案協助而成功走出家中踏入校園,或即使暫時無法順利回到校園,也仍可在社區中繼續學習的案例不在少數,這些孩子的些微進步與改變無法單靠一個人的力量達成,是需要藉著學校、社區中每一個人的協力合作,就如同非洲諺語所說:「養育一個孩子需舉全村之力」。


孩子們在所處環境中的所見、所聞、所感、所學將會影響他們的人生,而養育孩子的方式不僅事關一個家庭,更與社會、國家的未來息息相關。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在歲末年終之際對所有參與方案的人員表達感謝之意,並將持續推動高關懷學生適性輔導方案,讓更多孩子看見力量與希望。


發稿單位:臺南市政府教育局 新聞聯絡人: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沈惠娟電話:(06)252-1083 E-mail:tnvivian0102@gmail.com &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