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通過農村再生計畫增加5個社區,累計83個社區通過計畫,獲年度農村再生計畫執行計畫補助2,524.6萬元,社區執行成果豐碩!

最新RSS訊息照片說明1071210

107年度通過農村再生計畫增加5個社區,累計83個社區通過計畫,獲年度農村再生計畫執行計畫補助2,524.6萬元,社區執行成果豐碩!


 


臺南市政府農業局輔導農村社區的活化再生,今(107)年通過農村再生計畫增加5個社區,累計83個社區通過計畫;107年度農村再生執行計畫核定64件,補助金額共計2,524.6萬元,農村再生社區經過一年的執行,成果豐碩,臺南市政府農業局於1071210假善化區溪美社區活動中心召開成果發表會,由社區展示本年度於環境改善、產業活化、文化保存及生態保育等各方面執行成果!


農村再生執行計畫核定之64案件中,產業活化類別有18件,農村社區經由產業轉型及包裝設計提升產品價值,或舉辦行銷活動吸引遊客參與,增加社區曝光度;文化保存與活用類別12件,辦理藝陣培訓、文資調查及活化再利用等,讓傳統文化得以傳承;生態保育類別5件,藉由生態資源調查及環境教育推廣保育概念;整體環境改善類別29件(含政府興建8件及社區自辦僱工購料21件),透過營造美化社區生活環境空間,每個社區用不同的方式進行農村改造,展現在地特色!


經農業局輔導農村依各自特色規劃實行,其中善化區溪美社區結合社區陶藝課程製作大型陶板導覽牌,搭配QRcode建立線上資料庫;西港區金砂社區運用農家生活、稻梗編織意象作為設計發想,發展出一系列胡麻產品及包裝,打造專屬金砂特有品牌;玉井區望明社區結合藥草培育研發新產品,持續以「芒果隧道採果樂、產業觀光在望明」作為發展願景。


另外,位在白河的「稻荷咖」參與並規劃社區產業發展方向,將在地社區生產的農產品透過直賣所推廣、直賣,更整合周邊農村特色,推廣農村小旅行;另外將軍區將軍社區透過與小農合作,回收要丟棄的蘆筍廢棄物,交由社區的銀髮族長輩進行清洗、削皮後包裝行銷,成為可食的「銀蘆筍」,並將商品利潤回饋給社區,藉此增加社區長輩收入及社區福利的推動;這些鼓勵農民以友善環境耕作方式,並改變通路販售習慣,進而創立直賣機制,強調產地直送、新鮮作物的理念,以及農棄物再利用並提高價值的概念,除了能提供安全健康時令農特產品,也很適合進行食農教育,讓消費者到產地體驗,成為地方創生的新契機!


 


新聞連絡人:農地管理工程科 顏小姐


          話:06-6323941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2 次, 今天進入 1 次)